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達州大竹:“趕集日接訪”聽民聲 解決群眾的“燃”眉之急

2024年04月15日12: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干部走訪了解群眾天然氣安裝情況。
干部走訪了解群眾天然氣安裝情況。

“我明明2014年就繳了天然氣安裝費,現在馬上都2024年了,我家的天然氣還沒有上戶、不通氣。”春節前,達州市大竹縣紀委監委在“趕集日接訪”聯系點收到四合鎮居民熊某實名反映,大竹縣紀委監委干部立即對該問題進行核查。

經查,熊某2014年向一民營燃氣公司繳納了5000余元天然氣安裝費。但由於該燃氣公司經營不善,於2023年中旬轉讓給現在的騰飛燃氣公司經營,相關的用戶信息資料和賬務款項並未做好交接,導致騰飛天然氣公司未留存熊某的任何信息資料。

在了解到相關情況后,大竹縣紀委監委秉承信訪舉報“四家”工作理念,落實“紀委吹哨、部門報到”,第一時間安排縣紀委信訪工作人員與縣住建局燃氣股工作人員一起入戶走訪,協調縣住建局燃氣股、市場監督局等相關職能部門召開督辦會,協商解決方案,並對騰飛天然氣公司進行政策解釋,同時積極引導2個公司的債務糾紛通過訴訟程序解決,動態跟蹤督辦處理結果。僅僅4天時間,熊世明家順利上戶並通上了天然氣。

“這下不用愁了,終於接上了天然氣,太感謝你們了,你們是實實在在地在為百姓辦事!”熊世明握著大竹縣紀委監委信訪室主任毛海深的手感激地說。

民生跟著“民聲”走。近年來,大竹縣紀委監委將信訪工作觸角向下延伸,在縣中心場鎮設立“趕集日接訪”聯系點,既方便群眾就近反映問題訴求,又最大限度地減輕訴求成本,面對面聽民聲,實打實解難題。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集中研判、分類處理,業務范圍內的問題,優先核查、及時反饋,業務范圍外的,積極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履職盡責,全力解決群眾合理訴求,跟蹤督辦處理結果,形成了“下訪+分辦(交辦)+督辦+回訪”工作閉環。2023年以來走訪收集並解決群眾訴求846件,同時發現問題線索31個,其中涉及教育、醫療、鄉村振興、基層微腐敗等民生領域22個,查實19個﹔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57個,反饋率滿意率100%。

“‘趕集日接訪’是我們信訪接待下基層的重要舉措,我們要進一步做實做細做深做透信訪工作,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下訪,貼近民生聽民心,把矛盾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竹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羅茹月、鄭妮珊、江文國 文/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