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家企業每天下線200噸

“成都造”鋰電池原材料 沖出東亞走向世界

2024年03月15日08:4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造”鋰電池原材料 沖出東亞走向世界

成都市金堂縣淮州綠谷,成都巴莫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巴莫科技”)所在地,今年以來,該公司鋰電池原材料一、二、三期項目產線每天保持24小時運轉,員工作業採取“三班倒”。這裡每天能下線超200噸鋰電池原材料,除了面向國內市場銷售外,這些原材料在經過密封打包后陸運至青島,再通過海運發往海外。

“近年來,伴隨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蓬勃發展,海外眾多車企產能擴張,對鋰電池原材料生產需求較大,公司生產的正極材料一半以上供出口。”近日,巴莫科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透露。

除了拓展東亞市場外,去年以來,巴莫科技還拓展歐洲、東南亞等地市場,擴大“成都造”鋰電池原材料海外銷售版圖。

產能:正極材料年產10萬噸

鋰電池是驅動新能源汽車“跑”起來的動力源,構成鋰電池的核心原材料主要有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隔膜和電解液。其中,作為鋰電池的核心材料——正極材料生產尤為關鍵,巴莫科技主打鋰電池正極材料生產。

巴莫科技在淮州綠谷布局了一、二、三期工廠,車間每天24小時不停運轉,從投料到產出正極材料,整個生產流程已經實現自動化。

企業產線“火力全開”,究竟能實現多大的產能?“每天都有粉末狀的鋰電池正極材料下線,年產能大約在10萬噸左右。”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算了筆賬:按照目前10萬噸年產能計算,平均每個月都能生產幾千噸正極材料,這意味著,每天可下線200噸正極材料。巴莫科技每天下線的這200噸正極材料除了銷給寧德時代等國內客戶外,也會銷往海外市場。

“從產品貿易結構看,成都廠區一半以上的產能供出口。”相關負責人介紹了企業海外掘金的情況,目前,韓國成為巴莫科技正極材料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除了韓國市場外,去年以來,巴莫科技全球拓市場的版圖還在擴張。“目前,公司海外客戶主要集中在東亞地區,以韓國和日本為主,正在歐洲、東南亞地區拓展市場。

相關負責人談到巴莫科技“走出去”的策略——“跟隨巨人的腳步”,即緊隨客戶海外擴張步伐,“比如,下游鋰電池廠家前往哪裡布局,我們就爭取成為其供應商,推動正極材料產品出口。”

秘訣:定制化生產契合需求

產品出海,為何選擇韓國市場?這與當地對鋰電池原材料的需求相關。近年來,韓國搶抓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機遇,當地一批鋰電池制造業企業對正極材料產生較大採購需求。據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末,韓國新能源汽車累計登記量為212.1萬輛,超過LPG汽車。正是看准這一海外市場機遇,韓國市場成為巴莫科技搶灘方向。

雖然企業有意進軍韓國市場,但是,面臨全球同行競爭,需要過硬的技術才能打入當地市場,尤其是一些海外客戶需要定制化產品,而非通用性產品。

“在研制、制造工藝環節,我們就會考慮到定制化生產,契合客戶需求。”相關負責人打了個比方,“公司生產的粉末狀正極材料,就是多種原材料的混合,其間,需要經過成千上萬次配比,尋找出鋰電池性能的最優解。”

最終,巴莫科技找到了最優解,其生產的正極材料能夠支撐鋰電池實現2000次循環充放電,而一般的材料隻能支撐100次充放電,這一技術優勢讓企業一直處於行業領跑地位。“動力電池面向新能源汽車,往往需要根據不同的客戶端提供解決方案,去滿足客戶特定需求。”相關負責人說。

戰略:提前謀劃搶佔制高點

每天,在位於金堂的巴莫科技三期項目車間外,來來往往的大貨車穿梭其間,剛下線的鋰電池正極材料經過密封和打包裝箱后便通過陸運方式運至青島,然后在青島通過海運方式出口韓國。去年以來,巴莫科技生產的正極材料海外銷量實現同比增長。

“成都造”鋰電池正極材料出口后,巴莫科技並非隻做“一次性買賣”,企業更看重長遠的外貿機遇。

每天都有出口業務,如何了解產品在海外的使用情況?巴莫科技也在推動自身的售后服務“走出去”,提供“貼近客戶”的服務。

“我們設立了專門的海外市場部門,和海外客戶保持密切溝通,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拓展海外市場,尤其了解客戶的產品使用反饋,盡快幫助客戶解決產品使用過程中的難題。”在相關負責人看來,此舉既能盡快響應客戶的問題訴求,也能通過這一高效服務吸引“回頭客”。

這些來自客戶的訴求也會即刻反饋給公司研發團隊,去推動產品技術迭代。相關負責人談到了企業“量產一代”“開發一代”“儲備一代”的經營策略。“我們在做某一代鋰電池正極材料的時候,其實已經在著手下一代產品研發,儲備下一代產品的技術,而用戶反饋對我們產品迭代至關重要。”相關負責人說。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宋嘉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