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東方人類的故鄉”又有新發現

百萬年前祖先石器技術已具較高水平

2024年03月08日09:4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萬年前祖先石器技術已具較高水平

  在“東方人類的故鄉”,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裴樹文帶領研究團隊,聯合國內外科研單位開展系統研究,揭示了歐亞大陸最早的“准備石核技術”。這是泥河灣盆地乃至東亞舊石器研究的重要突破,研究成果近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

  位於泥河灣盆地的河北省陽原縣東部岑家灣台地,已有大量百萬年前的古人類活動遺址被發現,這裡被譽為“東方人類的故鄉”。早在1984年,岑家灣遺址就被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謝飛發現並發掘,裴樹文團隊2019年進行了補充發掘。在這處距今約110萬年的遺址中,團隊收獲頗豐,共發掘出土2000余件石制品和豐富的動物化石。其中包括了152個石器拼合組,拼合率高達30%,是世界上拼合率最高的早更新世遺址之一。

  在為出土石器“拼拼圖”的過程中,科研人員發現,岑家灣遺址的古人類已經可以生產出具有一定標准的石器產品。若要生產背面相對平坦的薄石片,他們會先進行原料選擇、石核台面和剝片面預制等准備﹔在修理工具時,他們會有意截斷薄石片,再進一步制成修尖工具。一系列的步驟,証明了岑家灣遺址存在歐亞大陸最早的“准備石核技術”。

  裴樹文表示,通過遺址中發現的石器技術特征,可以判斷岑家灣遺址古人類擁有層級化、標准化和模式化的石器技術,已經具備較高的技術水平和認知能力。(北京晚報記者 劉蘇雅)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