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筑夢現代化 共繪新藍圖”·2024全國兩會專訪

朱永繁代表: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央企力量

2024年03月05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李平、王洪江)滿載全國人民的期盼、踏著春天的步伐,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共赴一年一度的盛會。在2024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五冶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朱永繁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中國五冶集團打造的成都大運會開幕式主會場所在地——東安湖公園。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人民網記者:您好!請您簡要介紹一下2023年中國五冶集團的發展情況。

朱永繁:中國五冶集團是一家有著70余年歷史的老牌央企,目前已經發展成擁有“五特六甲”資質,集工程總承包、鋼結構及裝配式、房地產開發、項目投資為一體的大型綜合企業集團,是四川乃至西南建筑業龍頭企業、成都建筑業首強企業和西南唯一中誠信AAA主體信用等級建筑央企,在競爭激烈、強手如林的成都建筑業市場長期保持房建、市政信用雙第一。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面對嚴峻復雜形勢和多重困難挑戰,中國五冶集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拼經濟搞建設第一線,逆勢而上,勇毅前行,保持了高位快速健康發展態勢,主要經濟指標再創歷史新高:新簽合同額、營業收入、利潤同比平均增長11.36%﹔生產效率和經營效益連續多年保持行業領先,淨資產收益率20.6%,在全國所有建筑央企子企業中名列前茅﹔人均產值1285萬元,人均勞動生產率110萬元,在崗員工平均工資超26萬元,這些指標也都是全行業先進水平。科技能力、產品品質、現場管理大幅提升,“十四五”以來榮獲18座魯班獎、21座國優獎和7座詹天佑獎,僅2023年就獲得8座魯班獎、8座國優獎、5座詹天佑獎及7項行業協會科技創新一等獎,國家級專項獎、省部級獎和各級綠色、標化、觀摩工地數量連年創新高。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公司以較大優勢蟬聯成都建筑業首強,鞏固了在四川乃至西南建筑業的龍頭地位。

中國五冶集團14個月完成武鋼燒結節能環保提升改造工程。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人民網記者:祝賀五冶!國有企業的高質量發展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具有重要作用,我們注意到,在去年召開的成都大運會上,許多重點項目均由五冶建造,令人印象深刻。請您分享一下五冶近年來在助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舉措和成果。

朱永繁:國有企業肩負著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責任,必須主動作為,將自身改革發展同國家戰略導向、各地政府需求相結合。作為國家工程建設領域的骨干企業,中國五冶集團始終堅持“齊心向黨、強企報國”的初心使命,把國家要求、人民需求放在最突出位置,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戰略部署,堅決做到政治屬性、經濟屬性和社會屬性有機統一。

近年來,公司牢牢把握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圍繞產業升級、城市更新、基礎設施建設、民生保障等關鍵領域提供規劃、投資、建設、運營全過程一站式優質服務,推動一批拼經濟、穩增長、保民生重大項目加速落地見效。在京津冀地區,中國五冶集團高質量打造了雄安中央綠谷、雄東B安置房等重點項目,承擔了雄安新區城市地標——國貿中心項目的投資建設任務,助力雄安新區拔節生長﹔在長三角地區建成的世界最大球體建筑——浙江湖州太陽酒店已成為當地名片﹔在粵港澳大灣區承建的深圳地鐵13號線南延線、廣州空港博覽中心等項目將為城市血脈暢通、新興產業發展注入活力﹔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我們充分發揮屬地優勢,投資建設了重慶仙桃數據谷、重慶郵電大學、西部金融創新中心、成都歐洲產業城等一批重大工程,特別是為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在蓉成功舉辦,先后打造了開幕式主會場所在地——東安湖公園及大運會主火炬塔、閉幕式主會場——成都露天音樂公園及相關比賽場館和天府藝術公園、川大博物館群等大運會重要配套設施,助推成渝雙城發展能級躍升。

中國五冶集團打造的成都大運會閉幕式會場——露天音樂公園。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人民網記者:從您剛才的分享中我們可以清晰感受到五冶旺盛的發展活力,請您介紹一下五冶在高質量發展方面的經驗。

朱永繁:中國五冶集團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差距還比較大,亟待真抓實干、拼搏奮進,還遠遠談不上經驗分享。在此,與大家交流一些我們的具體做法。

公司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十四五”戰略規劃貫穿始終的核心主線,按照國務院國資委新一輪國企改革總體安排,聚焦提升核心競爭力、增強核心功能,以入選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名單為契機,立足建筑主業,積極探索企業高質量發展路徑。

一是堅持創新驅動,為高質量發展鍛造新質生產力。科技創新是促進生產力發展的關鍵要素,是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第一推動力。中國五冶集團充分依托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等高端平台,圍繞建筑工業化、綠色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和工程應用實際,投資建設了行業領先的科技中心及建筑科技產業園,大力引進培育科技人才,加強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累計獲得146項國家及省部級科技獎,形成4275項國家專利、工法、標准等科技成果,承擔了多項國家及省市綠色智能建造試點示范項目,企業科技實力顯著增強。同時,還著力推動管理創新、機制創新、模式創新、服務創新等大創新工作,以新舉措、新成果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二是聚焦提質增效,為高質量發展匯聚旺盛生命力。公司扎實貫徹落實國資央企提質增效專項行動部署,堅持目標導向,圍繞提升發展質量、管理水平、經營效益等重點任務深化改革,通過優化市場布局、提升訂單質量、做強主責主業等舉措推動發展,為企業長富久安構建增長點和動力源。在經營管理方面,公司以控風險、增效益為主線,全面對標國務院國資委“一利五率”績效考核要求,完善管理制度,優化經營機制,把該管的管住、該放的放開,全面打造與發展需求、市場形勢相適應的現代化市場化管控體系,企業管理成本持續下降,效率效益穩步提升,價值創造能力更加凸顯。

三是突出現場抓手,為高質量發展培育強大品牌力。作為以工程建設為主的企業,項目現場是我們生產經營工作的出發點、著力點和落腳點。中國五冶集團把打造完美現場作為強品牌、樹形象的重要抓手,始終秉持“履約、服務、滿意”的理念,以服務客戶為己任,以客戶滿意為宗旨,堅守嚴苛態度、超高標准,在所有項目堅持高水平策劃先行,全過程剛性執行,為客戶提供全產業鏈優質服務,打造又好又快又省的完美經典作品,如6個月高品質建成11萬平方米西部金融全產業鏈聚集區﹔7個月建成佔地超千畝大學校園﹔12個月完成建筑面積15萬平方米、層高34層的大型居住社區﹔14個月完成武鋼燒結節能環保提升改造,開創同類項目建設奇跡等,企業品牌形象聲譽大幅提升,“五冶速度、五冶服務、五冶品質”得到廣大客戶和社會各界高度贊譽。

四是鍛造硬核隊伍,為高質量發展筑牢人才支撐力。人力資源是企業的第一資源,離開人的高質量,企業高質量發展就無從談起。近年來,公司圍繞高質量發展引進培育了一大批高學歷、高能力、高素質人才,通過營造良好人才環境、完善用人機制、搭建優質成長平台、提供具有行業競爭力的薪酬待遇,讓廣大英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同時狠抓作風建設,引導全體員工主動踐行“忠誠、盡職、擔當、有為”的行為准則,以每個人的高質量工作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公司人力結構不斷優化、能力素質快速提升,全體員工中本科及以上學歷佔90%、碩博士佔15%,位居同類企業先進水平,團隊凝聚力、戰斗力持續提高,人才支撐力大幅增強。

中國五冶集團打造的西部金融創新中心。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人民網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24年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重點,把握關鍵,請問接下來中國五冶集團推動高質量發展有哪些安排部署?

朱永繁:進入“十四五”,中國五冶集團確定了“以高質量發展鑄就全產業鏈頂級服務商”的發展戰略,並制定了相應的內涵標准和實施方案,同時根據行業發展和社會進步實時調整,從優秀的企業經營成果、高端的產業產品結構、領先的改革創新意識、完美的全產業鏈服務能力、亮麗的品牌形象和一流的企業文化、卓越的市場能力和合理的市場布局、高效能的企業管理、高水平的科研技術、高素質的人才隊伍、高質量的黨建引領十大維度,堅定不移以高質量發展為核心打造行業領軍企業。

在經營成果方面,公司將錨定行業領先,力爭到“十四五”末期,企業發展規模、經營效益、價值創造能力進入全國同類企業前列。在產業產品結構方面,將堅持高端化路線,積極挺進超高層、大型場館、大型橋隧、軌道交通等市場需求旺、技術含量高、經濟效益佳、發展前景好的優質“賽道”。在市場能力和市場布局方面,將持續夯實基礎,全力打造與國家規劃、經濟態勢同步,板塊清晰、協同並進的市場新格局,培育新興增長極。在科研技術方面,將圍繞行業發展趨勢、公司產品定位開展課題研究和技術研發,產出一批可轉化、可應用的高水平科技成果,為公司加快發展提供新質生產力。

中國五冶集團打造的全國首條零碳智慧高速公路——山東濟濰高速。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中國五冶集團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為契機,堅定信心,踔厲奮發,穩中求進,狠抓國家推進保障性住房、“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城中村改造等機遇,在重大任務、重點工程的第一線踐行央企擔當,不斷提升服務意識能力水平,傾力打造全產業鏈頂級服務商,在新征程書寫央企與地方經濟社會同頻共振、攜手共贏的嶄新篇章,以更高質量的發展成效為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