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瀘州:著力打造西部內陸開放新高地

2024年03月08日08:5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瀘州:著力打造西部內陸開放新高地

  瀘州,擁有136公裡長江黃金水道和四川水運第一大港瀘州港,水運條件優越。成都,擁有雙國際機場和中歐班列,空運、鐵運優勢明顯。立足兩地合作基礎和比較優勢,在區域協作和開放發展中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瀘州港國際集裝箱碼頭的支柱性貨源中,機械設備、化工原料及制品、輕工食品、礦建材料四大類從成都中轉。”四川省港投集團川南港務公司瀘州港市場營銷部副部長周海介紹,經瀘州港中轉的貨物中,有40%—45%來自成都。

  瀘州港在成都設立了無水港,為成瀘合作注入更多動力,尤其是成都汽車產業鏈相關的企業,看中了鐵水聯運運輸成本低、運輸效率高的優勢,取道瀘州港,順水路通達全球市場。其中,一汽豐田、一汽大眾、沃爾沃、寶馬等進口汽車零部件,經瀘州港進入成都﹔汽車配件、抽油機等貨物從成都始發經瀘州港水運通道出口。

  瀘州持續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同時,也著力推動通道經濟發展。隆黃鐵路是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隆黃鐵路的建設不僅對瀘州意義重大,也讓成都快速出海增添新通道——隆黃鐵路全線建成通車后,從四川南下北部灣出海的貨物,可直接由成都經瀘州、畢節、黃桶、南寧至欽州港,不再走“彎路”。

  (瀘州日報記者 劉明霞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楊富 吳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