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沖刺“開門紅” 廣安力拼全年“滿堂彩”

2024年03月08日08: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沖刺“開門紅” 廣安力拼全年“滿堂彩”

“隻要向前沖,一定會成功!”近日,在廣安全市工業經濟暨招商引資工作大會上,廣安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這樣鼓勵全市干部,會場充盈著提速晉位爭先的氛圍。

此次會議,是春節假期后廣安召開的首個全市性大會。這是廣安“新春第一會”連續4年聚焦工業經濟和招商引資。

強工業招商,促項目投資。目前,廣安各地都在奮力沖刺2024年“開門紅”。

挂圖作戰 實績比拼成常態

2024年,全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工業投資、制造業投資增長15%以上﹔制造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佔地區生產總值(GDP)比重穩步提升……這場“新春第一會”明確了今年廣安工業和招商引資工作的主要目標。

今年,廣安將實施“331”現代工業產業提質增量行動計劃,做大優勢特色產業,堅持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堅持項目“挂圖作戰”,定期開展“產業賽馬”,聚力攻堅“4+N”百億項目,加快推進“四個百億”重大項目建設,力爭全年實施省市重點工業項目120個﹔實施“龍頭領航”引育行動,聚焦優勢特色產業篩選一批優質企業。同時,做優園區承載平台,增強產業聚集能力﹔深化營商環境建設,創優產業發展生態。

在招商引資方面,廣安明確目標,要圍繞“33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瞄准“三類500強”、行業龍頭、“專精特新”企業,突出本地產業、資源優勢,聚力攻堅鏈主企業、“鏈上”關鍵項目。

為此,廣安持續開展招商引資“春季大沖鋒”專項行動,各地黨政“一把手”靠前指揮,每月外出招商1次以上,推動全域全員走出去、請進來,如登門對接知名鄉友、企業客商,組織開展商(協)會座談會、企業家沙龍、鄉友聯誼會等。

抓招引,更要抓落實。春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廣安市委主要負責人就到市發展改革委調度重大項目推進情況,與9個項目建設現場視頻連線,這些項目既有產業項目,又有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項目和醫院建設等民生項目。

3月4日,記者從廣安市發展改革委了解到,廣安將出台重大項目挂圖作戰最新要求,擬從“嚴明責任主體、嚴保要素支撐”等方面加強工作,逗硬考核。今年,廣安還將繼續舉行項目投資流動現場會,激勵先進鞭策落后﹔健全挂圖作戰工作機制,圍繞項目建設提速增效,強化全周期全過程調度管理。

為工業項目運行做好人力保障。開年以來,廣安先后舉行“春風行動”大型綜合招聘會、“春風送崗”招聘活動等,岳池縣等還開展了多場鄉鎮專場招聘會,送崗到村,送員入企。

速度拉滿 跑好全年“第一棒”

3月4日,位於華蓥山經開區的四川瀚海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車間內,24條組裝生產線、78台成型注塑機開足馬力運轉。“2月,我們完成產值2300余萬元,一季度預計產值超6000萬元。”該公司總經理易德忠說,得益於良好開局,公司今年產值有望突破4億元。

這家專注於筆記本電腦外殼及其零配件研發生產的企業,在市場整體低迷情況下能夠逆勢上揚,自有“秘訣”。“我們加大科技創新投入,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極大降低了生產成本,有了更大的競爭優勢。”易德忠表示。

同樣把創新擺在首位,位於廣安高新區的四川渝成機械有限公司也嘗到“甜頭”。“今年產值有望比去年增加50%。”該公司總經理聶美仁說,公司開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系列產品,去年底成為國內多家知名企業配套商,保証了今年實現“開門紅”。

把做大工業總量作為緊要任務,把做強產業支撐作為主攻方向,把培育新質生產力作為關鍵一招,把育強市場主體作為重中之重,加快構建“33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廣安各地紛紛行動,抓好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兩個關鍵點,促進全市經濟大發展。

武勝縣實施“工業強縣”,在食品加工等方面不斷延鏈強鏈。在建的四川唐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產基地項目擬建高水平智能化、信息化預制菜生產車間,該公司董事長唐興浪定下“爭當武勝火鍋產業龍頭”目標。目前,武勝火鍋產業園集聚了50余戶企業,全產業鏈產值規模達到200億元。

廣安市前鋒區以重保障、優服務拼出項目建設“加速度”。四川慕織數智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項目擬於5月底試生產,區相關部門主動上門送服務,幫助企業做好設備進場、崗位招聘等工作。受益於“保姆式”服務,項目試生產時間已提前到本月底。

醫藥健康產業是廣安市“33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中的優勢產業。在岳池經開區,天興制藥、蜀中醫藥等項目全力推進度,愛斯特藥業、炳德藥業、磐恆藥業等項目正進行設備安裝……

拼速度的不僅是工業項目。在市重點項目——岳池縣羅渡鎮會仙橋水庫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項目施工現場,鋼筋加工、溝渠開挖和渠道模板布置等工序有序實施。該項目計劃總投資3485萬元,對灌區干渠和5條支渠以及渠系建筑物進行整治,總長36.86千米,恢復改善灌溉面積1.64萬畝,將切實提高灌區內干支渠的渠系水利用系數。“我們將爭分奪秒組織后續施工,預計8月底前完成整個項目建設。”施工方負責人表示。

用一季度“開門紅”為全年“滿堂彩”打基礎。廣安正深入實施“產業支撐”戰略,圍繞項目投資、工業發展、招商引資等奮力沖鋒,以項目突破支撐大產業、帶來大發展。(王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