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額爾門沁村——

特色民宿蹚出致富路(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郭曉龍
2024年02月2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夜幕初垂,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梅裡斯達斡爾族區額爾門沁村,皚皚白雪覆蓋下的“額熱麼其淺”民宿亮起盞盞暖黃明燈,達斡爾族窗花在燈光的映襯下格外生動,洋溢著濃郁的民族風情。

  “‘額熱麼其淺’在達斡爾族語裡指‘長滿蒿草的地方’,也是我們村以前的名字。”民宿負責人李芝蘭介紹。

  屋外雪花簌簌,一片靜謐悠然﹔屋內爐火正旺,可謂熱鬧非凡。燒炕、和面、烙餅、炒菜……李芝蘭和家人們忙得不可開交。

  “把柳蒿芽焯下水,切點土豆條,再備點肉末,我盯著湯,你把碗筷擺好。”李芝蘭和丈夫何慶正在制作客人預訂的達斡爾族傳統美食“柳蒿芽湯”。

  不到半個小時,一道道達斡爾族特色農家菜端上餐桌。來自河北的陸紹民一家七口圍坐在火炕上興奮不已,連忙拿出手機,記錄這些民族特色佳肴。

  “這些都是達斡爾族特色美食,嘗過的都說好!”李芝蘭一邊介紹菜品,一邊拿出民族特色服裝,邀請客人們穿上。

  李芝蘭和何慶都是土生土長的達斡爾族人,平日除了經營民宿,夫妻二人還積極傳承達斡爾族文化。李芝蘭在村裡組建了一支舞蹈隊,每逢鎮裡、村裡舉辦活動,她都會帶著隊員跳達斡爾族特色舞蹈,何慶則是達斡爾族“烏欽”說唱的傳承人。

  李芝蘭和丈夫把當地人文典故、鄉土民俗、非物質文化遺產等融入民宿,還通過短視頻平台直播展示達斡爾族文化。越來越多的人上門品嘗特色美食,感受當地的文化魅力。

  經過近幾年的悉心經營,少數民族特色民宿逐漸成為額爾門沁村裡的“金字招牌”。李芝蘭和何慶經營的民宿去年營業收入超過20萬元,還吸納了村裡的15名勞動力到民宿就業。

  眼下,鄉村民宿不再只是旅途中的歇腳地,更成為游客感受當地風土人情、體驗地域文化的重要載體。蓬勃發展的新興產業、鳥語花香的生態環境、獨具特色的人文資源,讓如今的額爾門沁村集聚了更多人氣,也為達斡爾族文化的保護和傳承提供了實在的抓手。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0日 08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