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走基層|春游古蜀道,香飄翠雲廊

人民網記者 劉海天
2024年02月18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翠雲廊“點樹交印”巡演。劍閣縣委宣傳部提供視頻

“兩行古柏植何人?三百長程十萬樹。翠雲廊,蒼煙護。”清代劍州知州喬缽的詩句,寫出了四川省劍門蜀道翠雲廊的特征和景色。這裡古柏參天,蒼翠沿路,風景秀美,鳥聲處處。

劍門關景區年味濃。劍閣縣委宣傳部供圖

翠雲廊古柏樹挺拔正直的樹干,讓人想起黃庭堅的名句“老鬆魁梧數百年”。鬆柏長青,並肩聳立,自古就是人們稱贊的正直君子形象。疾風知勁草,歲寒知鬆柏。古蜀道上屹立的柏樹,像極了中華民族堅貞不屈的品格。

春節假期裡,翠雲廊人流如潮。人們來到這裡,了解歷史,縱覽山河,度過一個春風大雅的龍年春節。劍閣柏前尋幽,張飛柏前懷古,夫妻柏前合影,帥大柏前致敬,隆中對柏前感嘆,犀牛望月柏前點贊……翠雲廊步步是美景、樹樹有風情,被游客前呼后擁,顯得更加欣欣向榮。

游客漫步翠雲廊。人民網記者 劉海天攝

“這棵樹竟然有兩千多年了!”“這棵樹不知道是哪位古人所植?”“你覺得這棵樹用什麼典故來命名更合適?”走在古蜀道上,身邊到處都是關於柏樹的討論。在這樣的氛圍中,人們參悟著歷史,映照著人生,增添著生活的智慧,提升著品格的修養。

景區在春節假期組織的系列活動,更是讓古蜀道充滿了過年氣氛,引來了一浪高過一浪的客流高峰。

劍門關景區人潮涌動。劍閣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翠雲廊景區,“點樹交印”古制巡演活動吸引了游客的目光。通過觀看古代官員在翠雲廊點樹、交接的場景,游客們了解了翠雲廊的歷史文化背景,直觀感受到當地對古柏的愛護與傳承。漫步在千年古道,欣賞著千年古柏,厚重的歷史底蘊氣息扑面而來,觀看古道巡游的人們體驗到了傳統文化的深刻魅力。

巡演活動從正月初一開始,每天推出2場。巡演人員以古柏保護為主題,以文化傳承為主線,實景演繹著劍州知州在交接職務時進行的走馬點樹、交樹交印場景。長長蜀道上,青青柏樹間,古韻在流傳,文化在綿延。

翠雲廊景區“點樹交印”巡演。劍閣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古人從明代開始在翠雲廊頒布實行“官民相禁剪伐”“交樹交印”等古柏保護制度。每逢官員離任交接,都要當場當面核查清點古柏情況。這一歷史慣例流傳到今天,成了寓教於樂的民俗活動。它一方面增加了旅游的趣味性,一方面宣傳了生態理念,同時傳承了人文歷史。

翠雲廊的古柏保護勛章活動,也引起了游客的興趣。領取一本“循環青綠——古柏保護計劃手冊”,欣賞一棵參天聳立的大樹,拍一張韻味十足的照片,是這個龍年春節的一段美好回憶。

古蜀道上春意濃。人民網記者 劉海天攝

一路行來,古箏淙淙,縈繞蜀道,音色生香,游客們眼中有青翠、耳中有管弦、手中有春意、心中有自然。

廣元歷史與文獻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重點中華文化研究院蜀道研究院學術委員陳洪表示,翠雲廊這一大片人工古柏林之所以能夠延續這麼久、保護這麼好,主要得益於自明代開始的“官民相禁剪伐”制度和當地百姓的世代共同守護。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翠雲廊生動地詮釋了我國自古以來朴素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天人合一思想,對當下的生態文明建設有重要的啟迪和借鑒意義。如何搞好生態文明建設,傳承弘揚好以翠雲廊為代表的蜀道文化,值得社會各界研究探索。

劍門關景區非遺展演。劍閣縣委宣傳部供圖

古柏樹,代表著正直純潔的人生品格,象征著頂天立地的理想信念﹔翠雲廊,凝聚著奮斗不息的家國精神,傳承著山水自然的生態理念。游客們來了又走,留下的是尊敬,帶走的是感悟,享有的是一生振奮的精神力量。這正是文化旅游的真諦,讓每一個來過的人從此受益。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