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中江:狀元故裡登高奪“魁”

2024年02月19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正月初九一大早,來自中江中學的200名高三學子身著宋制漢服在德陽市中江縣魁山公園南廣場上整齊列隊,等待著一場充滿意義的儀式。9時9分,“吉時到”提示聲出,中江縣第二屆“狀元魁·登高會”拉開帷幕。

狀元魁·登高會。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狀元魁·登高會。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舞獅隊在鑼鼓聲中登場,憨態可掬的獅子合著節拍,騰、扑、閃、挪,舞出了龍年精氣神。舞獅畢,禮花響,恩師正衣冠,奉匜沃盥……學子在“狀元”帶領下,過狀元門,登魁山。登山途中,不僅有“銅山三蘇”裝扮的工作人員與學子對宋詞,猜燈謎環節也吸引眾多學子參與其中,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熱烈氣氛在山間升騰。

“奉匜沃盥”。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奉匜沃盥”。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過狀元門。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過狀元門。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中江歷史悠久、俊賢輩出,以蘇易簡、蘇舜欽、蘇舜元為代表的“銅山三蘇”比肩“眉山三蘇”,共同為中華文化抒寫華麗篇章。“銅山三蘇”中的蘇易簡為北宋四川第一位狀元,其在政論、文學、書法等方面的造詣影響深遠、傳承后世。

魁山閣下禮敬先賢。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魁山閣下禮敬先賢。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待學子在魁山山頂廣場集合完畢,祈福儀式正式開始。“狀元”進香、“狀元”帶領學子誦讀詩文、“狀元”及教師代表點紅、學子擊鼓鳴志、學子摸“魁”、學子繞魁山閣、聆訓、禮謝親師等環節一一進行。種種活動,無不彰顯著今日中江以“銅山三蘇”為楷模,弘文重教、傳承文脈,激勵眾多學子懷揣志向奮勇向前的精神。

擊鼓摸“魁”。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擊鼓摸“魁”。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學子繞魁山閣。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學子繞魁山閣。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狀元為魁,狀元文化即魁文化,千年來一直在中江的文脈裡接續傳承。“舉辦‘狀元魁·登高會’活動,將‘狀元奪魁’和‘文脈昌盛’這兩種中華文化與傳統的節慶民俗新年登高融合起來,可以不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中江縣文旅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活動中設置的投壺、錘丸、木射等傳統游戲,吸引了眾多市民爭相參與。不遠處“狀元放歌”舞台區域,男女老少登台演唱自己的拿手曲目,觀眾拍手叫好,現場氣氛喜慶祥和。

互動游戲。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互動游戲。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狀元魁·登高會’已經連續舉辦2屆,獲得了群眾的廣泛參與和支持。”中江縣文聯主席鄧紹東表示,接下來,中江將不斷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持續擦亮“銅山三蘇”等中江特色文化名片,廣泛開展文化惠民活動,讓優秀傳統文化在寓教於樂中薪火相傳。(劉海天、梁潼)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