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進出之間 四川農產品騰挪新空間

2024年02月20日08: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安岳檸檬成為四川首個出口破億元的新鮮果品,丹棱柑橘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被搶購一空,四川公司在巴基斯坦種植並返銷的182噸干辣椒在春節前銷售完成……四川農產品“走出去,引進來”,培育產業生態,推進產業鏈協同進化,助力產業強起來,奏響了推進鄉村振興協奏曲。

原標題:進出之間 四川農產品騰挪新空間

引進來 辣椒

  開辟海外基地 四川辣椒種到巴基斯坦

  “現在辣椒運輸到哪裡了?能不能按時入庫?”2月19日,四川省普濟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LTEC國際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段洪軍早早地來到辦公室,詢問該公司進口貨物的相關情況。這批貨物是從巴基斯坦進口的150噸干辣椒,按計劃將於2月23日運抵內江保稅倉庫。

  “我們1月中旬進口的182噸干辣椒已在春節前銷售完了。”段洪軍所說的干辣椒,就是中巴經濟走廊農業合作項目的首批進口干辣椒。

  2022年,普濟控股在巴基斯坦實施的辣椒種植農業產業示范與推廣項目,被納入中巴經濟走廊首批農業項目。2023年3月,內江與普濟控股開展“中巴辣椒供應鏈”合作項目,根據協議,每年普濟控股從巴基斯坦進口辣椒超過5萬噸。

  作為主產地,內江辣椒產量可觀,普濟控股為什麼要舍近求遠,去巴基斯坦種植辣椒?而“中巴辣椒供應鏈”合作項目又將給內江帶來哪些影響?

  “我們計劃用兩到三年的時間,分階段在巴基斯坦建立辣椒產業訂單種植基地,爭取到2026年推廣面積達每年20萬英畝(1英畝=6.07畝)。”段洪軍告訴記者。

  談及為何選擇種植辣椒,段洪軍表示,巴基斯坦氣候等條件很適合辣椒種植,川渝地區辣椒需求旺盛,僅集團內部生產的“郫縣豆瓣”相關產品的年銷售額就達5000萬美元,每年需要大量干辣椒。

  但近年來,公司也面臨土地資源、人工、生產資源等要素價格不斷上漲帶來的影響,“在國外開辟新的農產品種植基地不失為一種選擇。”段洪軍說。

  2019年至今,小小的辣椒有效提升了巴基斯坦的農業生產水平。“我們現有巴基斯坦員工120名,其中80%以上擁有農業相關專業研究生學歷。”段洪軍介紹,LTEC與當地大學進行人才合作,培養既懂農業知識又有漢語基礎和管理能力的復合型人才,搭建當地技術、管理人才梯隊。

  近年來,內江搶抓機遇,積極融入和服務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作為內江物流樞紐建設的主戰場和干辣椒合作項目的承接地,內江新區將全力做好項目的服務保障工作。”內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范長廣說。

  辣椒是內江非常重要的農產品之一,辣椒產業在當地已發展40余年。從巴基斯坦進口的干辣椒對當地的辣椒種植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因市場需求量大和產品有差異性,項目不會沖擊內江本地的辣椒產業,反而將推動內江的辣椒種子研發、進口貿易、生產加工全產業鏈發展。”內江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內江本地辣椒產業以新鮮的七星椒、朝天椒、二荊條等產品為主,從巴基斯坦進口的主要是干辣椒,可豐富內江辣椒產品供應的種類。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宇

  走出去 檸檬

  出口破億元 多組數據給出口“一果”畫像

  近日,安岳檸檬出口首次破億元規模的新聞登上熱搜。作為四川首個出口破億元的鮮果,安岳檸檬具體銷往哪些國家?四川的檸檬實力到底有多強?記者綜合多組數據對安岳檸檬進行畫像。

  成都海關監管數據顯示,2023年,四川全省出口檸檬及酸橙1.4億元,規模位居全國第一。其中,安岳檸檬出口金額為1.28億元,同比增長78%,佔全省檸檬及酸橙類出口總額的九成以上,也佔全省水果出口總額的85%以上。

  具體來看,安岳檸檬主要出口到菲律賓、俄羅斯、越南、馬來西亞、烏茲別克斯坦、沙特阿拉伯等12個國家。其中,向菲律賓、俄羅斯出口最多,貨值分別佔總額的56.8%、20.8%。2023年,安岳檸檬出口阿聯酋、越南的增速最快,同比出口額分別增長553%、119%。

  能夠成為出口破億元的四川“一果”,得益於安岳檸檬在產量和價格方面的優勢。

  2023年,“中國檸檬之鄉”資陽市安岳縣的檸檬種植面積達48萬畝、檸檬年產量達53萬噸,綜合產值達154.34億元。安岳檸檬的種植規模和產量均佔全國檸檬種植規模和產量的70%以上,國內市場佔有率達80%以上。

  檸檬的需求趨勢如何?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近期發布的《中國檸檬產業發展研究報告2023》提到,全球檸檬產量保持上升趨勢,鮮食仍佔據主導地位,加工產品佔比逐漸提高,產品結構趨於多元,特別是檸檬酸、檸檬果膠、檸檬精油等檸檬加工品需求不斷增長。

  當前,安岳有29家檸檬深加工企業,產品涉及檸檬面膜、檸檬精油、檸檬濃縮汁等200多種。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高敬

  走出去 柑橘

  眉山柑橘走出國門的“甜蜜之路”

  日前,2023四川花卉(果類)生態旅游節子活動暨眉山市第七屆晚熟柑橘節·青神縣第十三屆椪柑節在眉山市青神縣舉行。

  記者注意到,與往屆不同,本次柑橘節上的合作簽約都與外貿相關。其中,青神縣農業發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與德國海威派利爾有限公司簽訂農產品貿易合作協議﹔四川外農果業有限公司與安遠暉銘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簽訂柑橘購銷協議……記者多方了解發現,眉山柑橘正搭乘電商巨輪,讓果子“甜”到海外。

  近日,在青神縣現代農業示范園區,眉山外農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勇介紹著柑橘外銷業務。去年,經曾勇之手賣到國外的柑橘產值達到600余萬美元,銷售遍布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國。青神作為全省最大的無公害椪柑生產基地,柑橘種植面積常年達18萬畝。到去年底,全縣柑橘出口備案基地達21個。

  不只是青神,丹棱的柑橘也遠銷到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丹棱柑橘的味道備受當地居民喜愛,目前塔什干的丹棱柑橘已被搶購一空。

  兩輛滿載仁壽柑橘的卡車,先后從四川仁壽經濟開發區運出,總計3萬公斤的柑橘通過廣東深圳港口海運至北美洲,將在加拿大市場亮相。

  參加本次柑橘節的四川省丹橙現代果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出口柑橘的收購價格相比常規銷售渠道高出近50%,可達6元/公斤,“隨著時間推移,預估柑橘收購價格可能還會小幅上漲。”

  “柑橘能賣上價,必須品質要好。”在青神縣高台鎮百家池村黨委書記、村主任劉如祥看來,柑橘種植做到精細化管理尤為重要,以愛媛38果凍橙為例,一些地方通常隻套一層保護袋,而在百家池村,有不少農戶套兩層保護袋,保証水果品質的同時,也能盡量讓鮮果挂樹的時間延長,從而實現錯峰上市,賣出好價錢。

  持同樣看法的,還有青神縣白果鄉虎渡社區春橘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雪鬆。他介紹,春橘種植專業合作社剛獲批出口備案基地,雖然水果賣向國外市場利潤率能高出一籌,但嚴格的出口標准也倒逼合作社進一步加強管理、提升生產標准、提高水果品質。

  不只是技術賦能生產,新品種的選育也為青神柑橘拓寬了市場。當地經過多年培育的柑橘新品種檸檬柑、南瓜柑大面積上市,其獨特的口感受到市場青睞。

  多年來,青神縣把晚熟柑橘作為全縣農業主導產業,聚焦基地建設、產品加工、質量品牌、科技支撐等重點,促進產業鏈全鏈構建,全力推動現代農業、林業集約化、規模化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去年,青神縣柑橘總產值達21億元。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蒙 眉山觀察 譚笑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