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天府永興實驗室 首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啟動

2024年02月20日08:0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府永興實驗室 首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啟動

  近日,天府永興實驗室作為依托單位承擔的首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四川盆地多介質跨圈層大氣污染與氣候變化協同控制技術與應用示范”項目在成都正式啟動。

  該項目是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氣與土壤、地下水污染綜合治理”專項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關鍵研究對象為PM2.5和臭氧等“二次污染物”。

  項目啟動后,天府永興實驗室將聯合北京大學、四川省環境政策研究與規劃院、成都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重慶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四川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圍繞5個課題攻關,厘清四川盆地不同地形下邊界層結構特征、氣象演變規律與影響大氣污染變化的關鍵驅動因子,闡明多介質相互作用的二次污染耦合形成機制,建立跨介質的二次污染物立體監測預警與決策支撐業務化平台,提出四川盆地二次污染物調控原理和氣候協同的空氣質量根本改善戰略與綠色低碳發展路徑。

  天府永興實驗室領軍科學家、北京大學教授謝紹東表示,成果將在理論方法創新、技術集成和示范應用方面產生巨大社會經濟效益,助力成渝地區實現PM2.5與臭氧雙降及碳達峰示范區創建,並為其他地區提供重要借鑒。(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露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