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在全省推進新型工業化暨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工作會議上強調

加快制造業“智改數轉”步伐 扎實推動我省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

黃強出席並講話

2024年02月20日08: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制造業“智改數轉”步伐 扎實推動我省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

  2月19日,四川省推進新型工業化暨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工作會議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工業化的重要論述和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部署要求,堅持工業興省制造強省不動搖,加快制造業“智改數轉”步伐,扎實推動我省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構建富有四川特色和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曉暉在講話中指出,工業特別是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世界工業化規律和時代發展趨勢,就推進新型工業化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特別是在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前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述了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大意義、重要原則和重點任務,極大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對工業化的規律性認識,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圍繞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新型工業化的重要論述,對新時代新征程推進新型工業化作出全面部署。我們要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王曉暉指出,四川在全國產業發展版圖中佔據重要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業特別是制造業發展寄予厚望,明確要求構建富有四川特色和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這是對四川工業發展的精准把脈和方向指引。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提出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發展戰略,把新型工業化擺在“四化同步”的首要位置﹔省委三次全會重點研究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問題並作出決定,進一步明晰了“任務書”“施工圖”。近兩年來,我省工業主動識變、應變、求變,聚焦供需兩端積極轉方式、調結構、促變革,不少領域加快換道超車,整個產業實現逆勢上揚,成績來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當前四川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但經濟大而不強、工業全而不優仍是我們面臨的突出問題。面對新的形勢任務,推進新型工業化特別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尤顯急迫而重要。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主動順應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趨勢,更加突出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統籌推進傳統產業煥新、新興產業壯大、未來產業培育,堅決挺起經濟大省的工業“硬脊梁”,努力為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王曉暉指出,要圍繞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快推動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堅定“智改數轉”發展方向,強化資金政策支持,充分發揮燈塔工廠、領航企業的頭雁作用,以骨干企業先行先試,示范帶動更多中小企業乘“雲”而上、借“數”發展,著力解決好“不願改、不願轉”的問題。完善“智改數轉”服務體系,加快實施數字化平台建設和優質服務商培育行動,差異化提供中小企業用得起的“小快輕准”解決方案,著力解決好“不會改、不會轉”的問題。夯實“智改數轉”基礎支撐,把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來抓,堅持雲、端、網一體推進,深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在制造業各環節的融合應用,把推進制造業“智改數轉”與綠色低碳發展有機結合,著力解決好“不能改、不能轉”的問題。

  王曉暉指出,要聚焦重點領域扎實推動我省新型工業化取得更大突破。強化創新驅動,圍繞新質生產力布局科技創新、產業創新,深入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和大院大所“聚源興川”行動,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讓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成為新型工業化的“最大增量”。突出韌鏈強群,高標准落實國家制造業重點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行動,深入實施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動,錨定前沿技術找准新賽道,進一步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打造更多千億級、萬億級產業集群,夯實四川制造的“四梁八柱”。狠抓項目建設,加強對重大制造業項目的督導服務,繼續招大引強,力爭再落地一批產業鏈缺失項目、延伸項目、升級項目,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聚力企業培育,打造一批根植性和競爭力強的鏈主企業,培育更多超千億的制造業領軍企業,引導中小企業深耕細分領域、突出專精特新,培育一批掌握獨門絕技的單項冠軍和“小巨人”企業。促進園區升級,強化單位面積投入強度和產出效率考核,加強產業園區載體能力建設,讓企業“拎包入園”、項目高效落地、產業迅速成長。堅守安全發展,大力維護產業安全,狠抓制造業品質革命,加強重點領域產業基礎質量攻關,抓細抓實安全生產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堅決防止重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王曉暉指出,推進新型工業化事關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必須加強組織領導,把各方面力量有效凝聚起來,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要在優化政務服務、改善營商環境上下更大功夫,大力營造推進新型工業化的良好發展環境。要強化考核評價和結果運用,把資源和政策集中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地方,引導帶動全省形成比學拼超、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要壯大創新人才這個“主力軍”,鍛造一支敢擔當講奉獻的新型產業工人隊伍。廣大企業家是推動產業發展的關鍵力量,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業文化,積極投身四川新型工業化的火熱實踐,在工業興省、制造強省建設浪潮中大顯身手、實現更好發展。

  黃強指出,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精神,認真落實王曉暉書記講話要求,把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省兩會安排落細落實,以龍騰虎躍、魚躍龍門的干勁闖勁,大力推進工業興省制造強省,更好支撐全省高質量發展。要堅定以科技創新引領推動產業發展,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用好標志性產品這個抓手集鏈成群,推動六大優勢產業提質倍增取得新突破﹔更大力度推進“智改數轉”,持續提升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堅持抓大育小梯度培育企業,夯實新型工業化的基礎支撐﹔必須守好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本分,為新型工業化注入源頭活水﹔堅決守牢底線紅線,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

  會議以“現場考察+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進行。當日上午,與會同志分兩組分別前往成都市、德陽市、眉山市參觀考察了部分制造業企業和創新平台﹔下午召開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各市(州),成都市、德陽市、綿陽市、宜賓市和長虹控股集團、通威集團先后發言,其他市(州)、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駐川單位作書面發言。

  省領導陳煒、董衛民、宋朝華、鄭備、謝商華,省直有關部門和省人大、省政協有關專門委員會負責同志,部分中央駐川單位和省屬國有企業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李淼)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