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第一會”為何聚焦新型工業化

2024年02月20日08:0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第一會”為何聚焦新型工業化

春來巴蜀,萬象更新。2月19日,全省推進新型工業化暨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工作會議召開,這是省委、省政府在甲辰龍年召開的第一個會議。

一天時間裡,既組織與會者分赴成都、德陽、眉山等地的先進制造業企業和創新平台實地考察,在“拉練”中開闊視野、在“對標”中比學趕超﹔又安排制造業大市、大企業在會上發言,晒經驗、亮目標、比拼勁,昂揚斗志、砥礪使命。

四川“新春第一會”吹響了大力實施工業興省、制造強省戰略的號角——堅決挺起經濟大省的工業“硬脊梁”,努力為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推進新型工業化

為什麼“尤顯急迫而重要”

於四川而言,工業之重,會上透露的一組數據可見一斑:2023年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增速居前十個經濟大省的第三位,工業增長對全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24.5%﹔六大優勢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超過90%,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為28%左右,工業投資增長22.3%,為近10年來最快。

可以說,推進新型工業化對四川經濟邁上6萬億元台階、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發揮了重要支撐和引擎作用。

近年來,工業一直是四川拼經濟搞建設的主陣地。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鮮明提出“堅持工業當先、制造為重”“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強調“必須把推進新型工業化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建設服務國家全局、體現四川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而此次召開的會議進一步指出“面對新的形勢任務,推進新型工業化特別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尤顯急迫而重要”……從定位到布局,從認識到實踐,四川工業在新時代新征程迎來新的春天。

放眼全國,四川作為經濟大省和國家發展戰略腹地,是為數不多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31個制造業大類的省份,肩負服務國家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的重任。

去年9月,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在京召開,要求“把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貫穿新型工業化全過程”“為中國式現代化構筑強大物質技術基礎”。

包括四川在內,全國各地紛紛進行落實部署。廣東堅持制造業當家,將全面實施制造業重點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行動﹔山東提出把工業經濟作為頭號工程,力爭主要經濟指標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繼續走在工業大省前列﹔浙江的目標一直很明確,加快建設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

與沿海先進省份相比,四川工業既要挑大梁也要補短板。在工業總量方面,四川全部工業增加值去年達到1.67萬億元、升至全國第七位,而同期廣東工業增加值達到4.87萬億元,工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比四川高出8個百分點﹔在市場主體方面,2023年四川規上工業企業數量突破1.8萬戶,但僅相當於廣東的四分之一、山東的二分之一、浙江和江蘇的三成左右,需要持續用力解決好產業大而不強、結構全而不優、龍頭少而不壯等問題。

因此,在全國各地奮楫爭先、競相發展的態勢下,四川更要扎實推動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

加快“智改數轉”

需求和潛力從何而來

本次會議對現場考察點位的安排別有深意:西門子工業自動化產品(成都)有限公司是西門子全球第二家數字化工廠,入選首批全球“燈塔工廠”﹔東方電氣集團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建成業內首個葉片加工黑燈產線,生產效率提高了650%﹔廣日電梯(四川)有限公司多個產品市場佔有率位列全國前四,數字化生產基地總投資計劃超5億元……這些點位呼應著會議的另一個主題——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

新型工業化之“新”,很大程度上就來自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帶來的轉型升級新機遇、新方向、新特征。本次會議在四川已實施六大優勢產業提質倍增行動、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等舉措基礎上,著重就加快制造業“智改數轉”作出部署。

看基礎和勢頭。四川累計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47個、國家智能制造優秀場景38個,上雲企業超40萬戶,10個場景入選國家人工智能“智賦百景”,成功創建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2個、全國“數字領航”企業3戶、全球“燈塔工廠”3個、國家5G工廠2個,“智改數轉”態勢日益鮮明。

看目標和潛力。四川提出到2027年制造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超過64%,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突破90%,規上工業企業“智改數轉”全覆蓋。同時據調查,目前全省仍有超五成傳統制造業企業、超七成制造業中小企業對“智改數轉”持觀望態度。幫助這些企業真正解決“不願、不會、不能”的難題,也就釋放出工業興省、制造強省的空間及紅利。

從會議作出的部署看,四川將著重在三方面發力:

一是示范帶動。今年我省將啟動實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行動,打造一批省級以上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標杆項目,以龍頭企業標杆示范,賦能帶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二是完善服務。四川正推動規上工業企業開展診斷評估,以便為企業“智改數轉”提供精准解決方案。本次會議要求加快實施數字化平台建設和優質服務商培育行動,形成“評估、診斷、規劃、實施”全流程服務閉環。

三是夯實基礎。也就是補齊數字基礎設施短板弱項,深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在制造業各環節的融合應用,著力擴大開放應用場景,更好賦能產業優化升級。

企業是“智改數轉”的主角,影響其決策和行動的不僅有機會成本,還有資金和時間成本。我省把“降本、增效、提質、擴綠”作為抓落實的關鍵點,給予企業資金政策支持,就是要切實增強企業推進轉型升級的信心和決心。

培育新質生產力

四川的切入點是什麼

2023年四川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材料、太陽能電池等外貿“新三樣”進出口分別增長77.6%、44.5%、22.2%,強勢表現令人眼前一亮。

通威集團負責人在發言時表示,短短10多年時間,我國光伏產業已佔據全球70%以上市場份額,成為高端制造的一面旗幟,關鍵就是靠自主研發創新。

光伏案例亦說明,“新型工業化”與“新質生產力”相互促進、互相依存。那麼,四川如何在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智改數轉”通過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促進生產組織、生產方式系統性重構,帶動全要素生產率顯著提高,顯然是培育形成新質生產力的重要途徑,但同時還要強化創新驅動、韌鏈強群、企業培育等重點工作。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四川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載區和創新要素匯聚地,現有國家級創新平台205個、省級創新平台超過2400個、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69萬家,推動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成果競相涌現。

2023年四川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R&D比重超過60%,技術合作交易額達1951.6億元、同比增長18.3%。此次會議要求深入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和大院大所“聚源興川”行動,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讓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成為新型工業化的“最大增量”。

前瞻布局未來產業,已成為開辟新賽道、塑造新質生產力的戰略選擇。本次會議對“錨定前沿技術找准新賽道”“打造更多千億級、萬億級產業集群”等提出明確要求。具體切入點是什麼?梳理會議相關發言,四川已面向相關領域先期培育人工智能、衛星互聯網、新型航空動力、先進核能等細分賽道,打造未來產業新應用新場景﹔而在量子科技、第六代移動通信、商業航天、智能網聯汽車、元宇宙等方面,四川也具有一定先發優勢。

企業是新質生產力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四川“新春第一會”釋放出培育壯大企業的鮮明信號。據統計,四川本土世界500強、中國制造業500強、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分別為4戶、14戶、423戶。會議強調,要打造一批根植性和競爭力強的鏈主企業,培育更多超千億的制造業領軍企業,培育一批掌握獨門絕技的單項冠軍和“小巨人”企業。

一個聲音傳遍會場內外:廣大企業家是推動產業發展的關鍵力量,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業文化,積極投身四川新型工業化的火熱實踐,在工業興省、制造強省建設浪潮中大顯身手,實現更好發展。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寇敏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