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推進新型工業化 這些市州如何能先行一步

2024年02月20日08: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新型工業化 這些市州如何能先行一步

2月19日,成都、德陽、綿陽、宜賓分別在全省推進新型工業化暨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工作會議上作交流發言。這4個市均進入了全國先進制造業百強市(2023)榜單,這些“先行者”在推進新型工業化方面有哪些好經驗、好做法?

成都

過去一年,電子信息產業規模超1.3萬億元,10個產業規模過千億元,成都全球創新指數升至第24位。始終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突出創新策源引領、創新成果轉化和創新生態構建。“三個突出”帶來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的加快構建。以突出創新成果轉化為例,成都分別圍繞支柱產業、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實施支持中試平台建設等10個方面28條措施,構建“科創通+科創島”服務生態,開展“校企雙進·找礦挖寶”科技成果對接活動等,加速產業提質增效。

德陽

打造現代產業集群,聚焦“三大重點”“三大行動”和“三大工程”。在產業創新方面,抓重點創新平台、重點創新主體、重點成果轉化,提升集群核心競爭力﹔在企業培育方面,實施百億突破行動、“藍鯨倍增”行動、專精特新培育行動,提升集群協作配套水平﹔在補鏈延鏈方面,實施以商招商工程、基金招商工程、協同招商工程,提升集群規模和集聚效應。

綿陽

加速推進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綿陽著力打造西部數字化轉型示范區,制定數字經濟五年行動計劃、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構建“一條產業鏈、一家鏈主企業、一名首席科學家、一個工作專班、一套扶持政策”工作模式,全力推動強鏈延鏈補鏈﹔實施智能制造示范標杆引領行動﹔建設“雲上科技城”“雲上大學城”﹔聯動院所賦能,為企業提供“智改數轉”服務。

宜賓

宜賓始終把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產業轉型的“關鍵一招”。在項目招引上,宜賓更加注重產業賽道選擇、產業生態構建和產業科技創新。宜賓將綠色新能源賽道作為主攻方向,發揮比較優勢,加快向數字經濟新藍海、綠色新能源“一藍一綠”產業拓展,在較短時間內實現經濟快速轉型。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史曉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