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些工業企業“優等生”讓與會者看到了什麼

2024年02月20日08: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些工業企業“優等生”讓與會者看到了什麼

2月19日,全省推進新型工業化暨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工作會議召開。上午,與會者分兩路參觀了5家企業和1家創新中心﹔下午,2家企業進行交流發言。從全省上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破“圈”而出,這些“優等生”身上有哪些特點?

走進中創新航科技(四川)有限公司的模組車間,機械臂上下揮舞,AGV小車頻繁搬運。2022年,該公司落戶眉山市彭山經開區,去年9月項目正式投產。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工廠採用了很多行業領先的工藝技術與裝備,是目前行業“畝產”最高、智能化和數字化程度行業領先的“超級工廠”。

機器唱主角,是參觀點位的普遍特點。位於德陽的廣日電梯數字化示范產業園也是去年投產的重大項目,入駐園區的廣日電梯(四川)有限公司產量節節攀升,成為廣日電梯除總部以外最大的整機生產基地。

速度從何而來?參觀者走進廠房,隻見工業機器人和機械手臂在生產車間裡伸展,每個生產單元隻有一兩名工人值守。公司副總經理劉杰介紹,工廠實現了生產全流程、全要素的數字化,正成為電梯行業的“燈塔工廠”。

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是本次會議的主題之一。在參觀中,不少人都很關心“智改數轉”給企業帶來的實際效果。

長虹控股集團打造了行業首條“5G+工業互聯網”智能生產線,萬人機器人保有量達到711台,工廠內物流自動化率達95%,員工生產效率提升65%。

通威集團通過採用“5G+智能制造”方案,實現園區數字化管理、車間無人化智能制造,率先實現工業數字化、生產智能化、管理智慧化。與同等產能的傳統光伏電池產線相比,通威5G智能產線用工量減少約62%,能耗降低約30%,生產效率提升160%。

談到參觀感受,部分與會者都不約而同提到一個詞——創新。“今天參觀的點位和現場發言的企業,都是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的典型。”在攀枝花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盧瑜看來,“這些企業以產業升級構筑競爭新優勢,贏得了發展主動權。”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寇敏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