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多家航空公司下調機票退改費

2024年01月11日09: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航空公司昨起下調機票退改費

  航班起飛前30天之外的免費退改規定、機票買貴可免費退票、放寬因病旅客退改規則……昨日,南航、東航等航空公司相繼發布公告,航司客票的退改新規正式生效。

  針對“機票買貴了”能否退了重買的問題,南航公告稱,如購票后發生票價降低,允許在購票后24小時之內重新購買客票,符合一定條件的原客票免費辦理退票﹔東航則強調,如購票后原購票渠道機票降價,允許在購票后24小時之內在同一購票渠道重新購買客票,符合一定條件的原客票免費辦理退票。

  南航和東航大幅下調了經濟艙退改費用。以南航為例,經濟艙R艙位起飛前4小時改簽費由100%降低至60%,退票費由100%降至75%。另外,南航乘客提前7天自願變更,多數艙位將免收手續費。

  根據東航官網披露《自願變更和自願退票收費標准》,所有艙位在航班規定離站時間30天之前,皆可退票或者免費變更﹔起飛前7天到30天之內的,部分艙位免費退票或者改簽,部分收取5%~20%的退票費或者5%~10%的改簽費。

  兩家航司還同時放寬因病退改規則。對於因病無法成行的旅客,所持國內及國際客票均可申請因病變更或退票﹔放寬航司認可的醫療機構范圍至衛健委列明的醫院及下屬醫療機構﹔符合一定條件的陪伴人員可與因病旅客一同辦理客票退改,數量放寬至 5 人(含)。

  此外,南航公告稱,將機型變動導致無法成行、航班變動導致航程改變、航班經停點延誤等因素納入客票免費退改適用范圍。東航將上述前兩項因素及航班變動導致航程改變納入免費退改范圍,機場轉場、自然災害、公共安全原因等需關注臨時公告。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暫時沒有公布新規。國航官微發布稱,為每位國航移動端注冊用戶發放兩張國內無理由退票券,有效期一年。國航 App 購買的 999 開頭國內單程、往返客票,通過 App 退票時可使用。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研究員肖鵬分析認為:“此次航司機票退改政策調整,明確了退改條件,清除模糊地帶,擴大免費退改范圍,這些積極信號意味著航司對旅客服務意識增強。”

  對於自願退票的費率,不同艙位有不同比例。以2000元全價經濟艙為例,全價票(Y艙)退改可省100元,折扣票(M、U、E、T等)票價在1000元左右,可省50-150元,過去不退不改的R艙,如今遠期(7天以上)退改費率為20%,臨出發(48小時內)為75%,但R艙價格相對較低,平均可省150元。

  對於經濟艙旅客來說,無需搞清不同艙位的差別,實際退票價格以訂票頁面展示為准,新規實行后退票平均可省100元左右。(北京青年報記者 藺麗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