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記者探訪萬果博覽薈——

優質水果在這裡“買全國 賣全球”

2024年01月11日10:0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質水果在這裡“買全國 賣全球”

工人將水果進行分揀包裝

  會理的石榴、新疆的西梅、攀枝花的芒果……全國各地水果都將在蒲江集散,一個“買全國、賣全球,買全球、賣全國”的泛亞水果集散中心將在蒲江“萬果博覽薈”呈現。

  位於蒲江縣天府農創園的萬果博覽薈,通過冷鏈物流為支撐、展覽展示為場景、數字交易為核心、電商直播為賦能、品牌營銷為引領,著力延鏈、強鏈、補鏈,全力打造全國性的水果線下集散中心、線上結算中心和價格指數發布中心。目前,項目建設進度如何?未來,項目將有哪些場景呈現?昨日,記者前往萬果博覽薈項目現場進行實地探訪。

  “鮮”甜全國 已投運114個冷鏈庫

  來到蒲江原鄉現代農業有限公司,這裡是萬果博覽薈項目中的倉儲冷鏈中心。記者在現場看到,偌大的廠房內,上百名工人既各司其職又密切配合,將一筐筐新採柑橘——“耙耙柑”倒入分選線,一個個“耙耙柑”根據自己的個頭大小自覺地滾入對應的筐子,再由工人們將“耙耙柑”逐一褪去果袋進行分揀包裝﹔叉車頻繁地進出冷鏈庫,將柑橘從庫裡搬到空地上等待工人分揀,現場一片忙碌。

  “正在分揀包裝的是蒲江採用‘兩個替代’技術種植的耙耙柑,今天三車貨將分別發往北京、浙江嘉興、福州等地水果市場。每一輛都是23噸重的大車!”廠房二樓上,西來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駐點辦公室內,負責人黃利鵬在一塊黑板上記錄出貨情況,他的電話不時響起,新的訂單接踵而至。

  “我們主要經營川品水果,包括獼猴桃、石榴、柑橘等產品。快到春節了,訂單會越來越多。”據黃利鵬介紹,公司在這裡租了冷鏈庫,春節前是柑橘銷售旺季,主要是周轉性儲存,春節后是囤貨季儲存,需要存在冷庫保鮮,實現錯峰銷售。一提起冷鏈庫有說不完的話題。他認為,“有了冷鏈庫相當於有了‘寶庫’,不用擔心果子保鮮問題,銷售期還能延長,且方便冷鏈運輸到外省。”

  “在這裡,還有老樹果業、童鮮笙等20多家果業公司集聚。”據倉儲冷鏈中心運營方蒲江原鄉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倉儲冷鏈中心一共分為兩期,目前一期84個冷鏈庫全部投運,二期有30個投運,剩余的還在修建中。

  三期建設 數字交易中心6月投運

  “打造萬果博覽薈,並不是單純建設一個園區或者市場載體,而是一個片區進行統籌規劃。”蒲江縣天府農創園管委會副主任尹科表示。

  為什麼要建“萬果博覽薈”?首先,蒲江天府農創園是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也是成都唯一一個主打特色水果的產業功能區,這裡每年水果周轉量120萬噸,產值110億元﹔其次,蒲江縣入駐電商6000多家、線上交易額33億元、線上交易佔比33%﹔重慶洪九果品、成都水果地帶、聯想佳沃集團、京東生鮮源頭直採四川產地倉已選址蒲江……蒲江縣成熟的水果產業鏈,已初步形成引進來、走出去、買全川、賣全球的經營格局,加上一系列政策機遇疊加,利於將蒲江打造為“有機綠谷·世界果園”,並建成立足西南、覆蓋全國、面向世界的萬果博覽薈,形成千億級果業集群。

  怎麼建“萬果博覽薈”?據介紹,萬果博覽薈項目規劃總范圍39.4公裡,核心為“兩中心一公園”,即商貿儲運中心,同時也是線下集散、線上結算中心,主要包含倉儲物流、貿易結算、展覽展示等功能﹔科創交流中心,主要包括科技研發、創意孵化、會議培訓、綜合服務等功能﹔國家柑橘公園,主要承擔綠色種植、品種選育、科普教育、農商文旅融合發展等功能。

  “項目將分三期建設。”據尹科介紹,其中,一期(2023-2026)主要是項目建設階段,力爭“萬果博覽薈”初步成勢﹔二期(2027-2030)是完善“萬果博覽薈”配套,打造數字化萬果基地、萬果科技博覽園和智慧冷鏈物流體系等,“萬果博覽薈”產業生態基本成型﹔三期(2031-2035)推進“萬果博覽薈”整體成勢,實現全域驅動以及高質量發展,打造千億特色水果產業集群,“萬果博覽薈”品牌全國知名。

  目前,“萬果博覽薈”項目已完成數字交易中心、電商綜合服務中心項目主體工程施工,項目進入室內裝修階段,有望今年6月底建成投運,當前正協同項目運營主體做好冷鏈倉儲、數字交易、電商服務等項目運營准備工作﹔冷鏈企業創新中心主體工程已完工,二批次裝飾裝修、總平工程建設和運營工作正在積極推進﹔智慧果園項目已實現動工建設。

  程琪霖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粟新林 文/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