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京劇藝術節:現實題材創作成熱點

本報記者 鄭 娜
2024年01月11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京劇《東方大港》劇照。
  出品方供圖

  大幕緩緩拉開,藍色的海岸線、現代化的操作設備、五彩斑斕的集裝箱、高聳如林的橋吊,一幅現代工業美學的壯麗圖景在舞台上借助多媒體影像鋪展開來,你很難相信這是在京劇的演出現場。1月2日、3日,在四川成都東盟藝術中心,由青島市京劇院創排的京劇《東方大港》亮相第十屆中國京劇藝術節,戲曲工業現實題材的當代創新性表達,吸引觀眾“走進”青島港,沉浸在余音繞梁的新時代產業工人故事中。

  2023年12月15日至2024年1月2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在成都舉辦。本屆京劇藝術節堅持傳統戲、現代戲和新編歷史劇“三並舉”,以廣泛的題材、多樣的劇目類型體現人民視角和時代精神。包括《石評梅》《突圍》《瑤山春》等革命歷史題材、《東方大港》《長空烈焰》《主角》等現實題材、《優孟》《陽明悟道》等新編歷史題材劇目,以及《七俠五義》《千秋忠烈》等整理改編傳統戲,在為期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集中登台,體現中國京劇藝術傳承發展的累累碩果。

  本屆京劇藝術節中,現實題材劇目頗為亮眼。京劇《東方大港》聚焦“中國智造”,講述了青島港總設計師張連鋼及其“連鋼創新團隊”自主創造世界奇跡——智能無人全自動化碼頭(QQCTN)的坎坷歷程。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張建峰、王艷和裘派名家王越等,充分發揮各自的行當特色,運用京劇傳統程式,基於他們對所演現代人物、現代生活的理解,將人物形象細致打磨,在唱腔上字字重斟、句句深酌,表演上精益求精,為觀眾奉獻了精彩的演出。《長空烈焰》取材自“兩彈一星”元勛郭永懷以身報國的真實故事,唱腔設計韻味十足,讓觀眾能夠在欣賞優美旋律的同時,走近英雄,讀懂英雄。

  現實題材是近年京劇創作的重要領域。京劇現代戲創作,在題材的選擇和把握上須具備獨到的眼光,要深入現代社會生活,善於駕馭生活素材,在對傳統藝術深刻融會的基礎上,進行新的藝術創造﹔要在劇本創作、唱詞唱腔設計上狠下功夫,通過劇中人物喜怒哀樂的情感變化折射時代變遷,觸動現代人的情感與心靈,做到寓教於樂,雅俗共賞。

  “京劇新編劇目如何守正創新”“傳統京劇如何與現代觀眾實現情感共鳴”“京劇現代戲的創作成就與不足”……在藝術節舉辦的“二十八載再出發·京劇奮進新征程”主題研討會上,現實題材創作成為熱點話題。來自全國各地的戲曲理論評論、編劇、導演、表演、舞美、音樂相關領域專家,就推動京劇藝術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建言獻策。

  “京劇有足夠的自信來實現自我更新與發展。”上海戲劇學院原副院長、一級導演郭宇表示。他認為,對於以京劇為代表的戲曲藝術,繼承與發展是一對相互作用的概念。“講繼承,不僅僅是放在博物館裡參觀﹔講發展,須明白戲曲是一種‘活在當下’的舞台藝術,且始終與人民聯系在一起。人們的喜愛支撐著它的發展,所以它必須要適應時代。”

  在現代戲中如何弘揚中國傳統美學精神?中國戲曲學院導演系主任、教授王紹軍說:“現代戲的結構源於西方戲劇,創作者應該在現代題材、劇作結構等方面,思考傳統美學的表現形式,做發揚傳統美學精神的主導者、開拓者、創造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