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促進從業更加體面、就業更加穩定、發展更加規范——

家政服務業轉向“員工制”

本報記者 廖睿靈
2024年01月11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找個負責任的家政人員得靠運氣”“口碑好、能力強的阿姨檔期很難排”“好家政是稀缺資源”……提起找家政人員的經歷,不少雇主發出這樣的聲音。

  伴隨經濟社會發展,家政服務正走進千家萬戶。從居家養老到育嬰育幼,從保潔烹飪到收納整理,家政服務種類越來越豐富,內容也越來越精細。據統計,2022年中國家政服務業已步入萬億級市場,企業數量超過100萬家,從業人員約3800萬人,發展前景廣闊。

  不過,當前國內家政服務業以中介制為主,雇主尋找家政人員,主要靠中介推薦或口口相傳。企業管理不夠規范、員工權益保障尚不完備,加之家政從業者素質參差不齊,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家政行業的發展。北京市一家家政公司中介人員告訴記者:“在推薦上崗前,我們會對家政工進行面試評估,包括育嬰知識、烹飪常識等。但不少家政工對薪資要求較高,專業知識和能力卻十分有限,與雇主需求較難匹配上,行業的流動率也很高。”

  如何更好地促進供需匹配、推動家政行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家政業從“中介制”邁向“員工制”是關鍵舉措之一。

  為規范家政行業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等6部門日前印發《關於支持和引導家政服務業員工制轉型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把員工制企業轉型作為家政行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推動家政服務業邁向“員工制”有啥好處?首先是家政服務更規范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彭福偉介紹,《指導意見》從員工制家政企業運營模式著手,通過簽訂電子合同、統一平台監管、加強信用體系建設、推進員工制家政服務人員全員持証上門等手段,進一步完善了家政服務的標准和規范。

  對於家政行業從業者來說,家政服務業邁向“員工制”,有利於保障員工相關權益,進一步提升從業人員的職業認可度。

  《指導意見》在簽訂勞動合同、支付勞動報酬、繳納社會保險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在員工制模式下,家政企業從傳統的介紹人轉變為管理者,服務人員將成為公司的員工,就業更加穩定。此外,在優化商業保險制度、健全職工權益和激勵機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針對性制度設計。“實行員工制,將家政服務人員從‘靈活就業’變為‘穩定就業’,能夠降低家政服務人員流動性,增強行業‘粘性’,吸引包括年輕人在內的多層次人員加入到家政服務業,有利於家政服務行業和家政企業長遠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李超說。

  《指導意見》還提出,督促員工制家政企業為各類人員繳納城鎮職工社會保險費,提高其保障水平。注重在員工制家政企業員工中選樹表彰先進人物,在世界技能大賽、全國技能大賽和國家一類職業技能大賽、二類職業技能競賽中獲獎的員工制家政企業員工,在子女教育、積分落戶等方面給予照顧。“員工制家政企業通過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暢通員工職業化發展通道,能夠使家政服務人員合法權益得到更好保障,執業更加體面,員工的職業歸屬感和榮譽感也會進一步提升。”李超說。

  推動家政服務業從“中介制”邁向“員工制”,還有利於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彭福偉介紹,《指導意見》鼓勵家政企業融合創新發展,加快培育龍頭企業,打造巾幗家政等知名品牌。“這些舉措能夠激發企業發展活力,讓優秀的員工制家政企業脫穎而出,為群眾提供更高品質的家政服務。”

  業內人士認為,短期來看,實行“員工制”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業的運營成本,但論長遠計,“員工制”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行業流動率高、消費者滿意度低等問題。“總體看來,促進家政服務業向員工制轉型是家政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將促進從業更加體面、就業更加穩定、發展更加規范、風險更加可控。”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范憲偉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