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疏堵保暢、排憂解難、優化服務——

多地探索提升假日旅游體驗

2023年10月12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秋國慶假期,全國文旅市場呈現火熱勢頭,這對文旅服務提出更高要求。為了在出游高峰保障游客體驗,全國多地積極探索創新文旅服務,通過各有特色的舉措讓游客玩得開心、安心,助推國內文旅產業持續增長。

  精心疏堵應對游客潮

  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今年中秋國慶假期,國內旅游出游8.26億人次,同比增長71.3%,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增長4.1%。如何保障游客安全、提升旅游公共服務質量,是各地面臨的共同考驗。

  10月1日晚上6點左右,上海外灘濱水區域瞬時最大客流達7.1萬人,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摩肩接踵的人流中,一聲聲清脆的指揮哨聲成為人潮中最有“安全感”的聲音——在南京路步行街和中山東一路交叉口,武警官兵們組成一道“拉鏈式人牆”,伴隨著紅綠燈閃爍,隊列有規律地“開關閉合”,疏導車流和人群。

  “根據路口大小和客流量,我們在不同路口安排了數量不等的上崗執勤人員。”武警上海總隊機動第二支隊某中隊隊長馬嘯介紹,官兵們排成標兵線,防止人員隨意交叉行進,避免出現人員擁擠或踩踏。“我們還設立了應急小組,如果出現突發事件,官兵會第一時間處置。”

  與此同時,多地景區景點通過科學的分流方式引導游客出行。

  湖南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工作人員羅奎說,過去一到旅游高峰,他和同事們就很緊張。“以前旺季都扎堆進山,到處排長隊,游客體驗打了折扣。現在再也不怕人多了。”

  如今,景區通過分析游客出行數據,每日分時段入園,讓游客提前預約進入景區的時間和站點。羅奎說,即使景區每天接待數萬游客,但均衡的客流能讓大家獲得錯峰旅游的舒心體驗。安徽游客陳恭多次來到張家界,他感慨道:“以前人擠人,現在分流后,大家都能輕鬆拍出滿意的游客照!”

  直面痛點解決煩心事

  旅游旺季,游客們常面臨吃飯難、停車難等問題,各地推出多種舉措為游客紓困解難。

  “雙節”假期期間,江蘇揚州市委市政府西大院南餐廳成了旅游“打卡點”。紅燒獅子頭、蔥油蒸白魚、茭白炒肉絲……午、晚餐時段,游客可在這裡選購、享用特色美食。

  “每年春秋兩季到揚州來的游客特別多,高峰期存在停車難、吃飯難等問題。考慮到政府大院距離景區較近,揚州市委市政府在清明、五一、國慶假期開放機關食堂,為游客提供物美價廉的淮揚特色簡餐。”揚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揚州還通過向游客免費開放40處機關事業單位停車場、加密熱門景點沿線公交班次、延長熱點線路公交運營時間等舉措優化文旅消費體驗。

  消費權益和旅游安全也是影響游客體驗感的重要因素。假日期間,在張家界天門山景區,來自永定區人民法院旅游速裁法庭的干警們駐守值班,為游客提供咨詢、起訴、立案、調處、執行等“一站式”法律援助和速裁服務。

  多元服務滿足新期待

  “文旅服務重要的是適配游客需求。”湖南師范大學旅游學院教授許春曉建議,各地不僅要以暖客之舉回饋遠道而來的熱情,更要以寵客之思順應文旅行業的快速變化。

  今年9月,上海出台相關管理辦法,鼓勵有條件的景區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劃出露營休閑功能區,提供露營服務。

  假期期間,記者在上海閔行文化公園看到,市民在草坪上搭起了各式各樣的帳篷,盡情享受露營樂趣。“比起明確制止,劃定露營區域、提出注意事項的做法非常友好。”上海市民羅婷說,大部分市民和游客都樂於遵守規定,在不給周圍人添麻煩、不破壞市容環境的前提下露營休憩。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指出,完善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商業環境和文化空間,是旅游城市的重要基礎資源,也是城市旅游的強大吸引力。

  猜燈謎、燈光秀、非遺項目體驗……假日期間,為豐富游客游玩體驗,廣東多家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等文旅場館不僅開展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還延時至晚上9點閉館,通過延長夜間服務時間滿足公眾需求。

  “火熱的假期讓旅游從業者充滿信心,但供不應求的旅游資源仍提醒我們要進一步提質升級。”湖南省旅游景區協會會長鐘飛說,隻有拿出與游客共情的多元服務,才能持續推動文旅升溫,實現產業“長紅”。

  (據新華社電 記者張格、邱冰清、陳愛平、鄧瑞璇)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