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多樣化個性化並存

激發旅游新偏好新模式

本報記者 朱金宜
2023年10月12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內旅游出游人數8.26億人次,國內旅游收入7534.3億元——中秋國慶假期,文旅消費市場成績亮眼。為期8天的“加長版”黃金周,讓返鄉探親、賞秋觀光、休閑度假、亞運會觀賽等出游需求集中釋放,“去哪玩”“玩什麼”“怎麼玩”等旅行決策隨之發生變化。

  長線游更受青睞

  “今年‘雙節’假期時間長,我和朋友在放假前就開始研究旅游路線,想盡可能多玩幾個地方。”平時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宇晨告訴記者,她對大西北風光向往已久,這次終於得以前往甘肅敦煌、嘉峪關、張掖等地,領略河西走廊沿線的秋日盛景。

  據中國旅游研究院測算,假日期間,國內游客平均出游半徑達189.5公裡,按可比口徑較去年同期增長59.6%。多家平台數據顯示,與前幾年火熱的周邊游、微度假相比,今年中秋國慶假期,人們更傾向於選擇“去遠方”的長線游。

  攜程長線游訂單量佔比39%,以新疆、雲南為代表的西北、西南地區成為長線游的熱點區域﹔據途牛旅游網統計,56%的用戶選擇國內長線游,行攝賞秋、休閑山水等主題旅游產品成為熱門選擇。

  “加長版”黃金周也為出境游留足了時間,海外長線游熱度回歸。同程旅行數據顯示,中秋國慶假期出境游酒店、機票預訂量均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除了泰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亞洲國家,歐洲、非洲、南美洲等長線出境游目的地熱度也快速增長。

  據途牛旅游網相關負責人介紹,阿聯酋、土耳其、伊朗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成為今年“雙節”假期出境游市場“黑馬”,相關目的地跟團游訂單量顯著增長。以阿聯酋為例,在對中國公民實施免簽入境政策的背景下,“迪拜—沙迦—阿布扎比6—7日游”等旅游產品成為用戶的熱門選擇。

  “小地方”熱度上升

  面對強勢復蘇的旅游熱潮,避開人山人海、前往小眾目的地成為不少人假期出游的選擇。

  記者了解到,今年“雙節”假期,北京、上海、成都、廣州、重慶、西安等國內主要旅游目的城市及熱門景區的消費活躍度保持高位,一些旅游資源豐富、物價水平不高的小城市也格外吸睛,成為游客“反向旅行”的首選。與此同時,頗具郊野特色的鄉村游熱度不減,越來越多的“小地方”張開懷抱迎接八方來客。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旅游熱度漲幅最高的小眾目的地包括阿拉善盟、雙河市、防城港市、伊春市、中衛市等,其中阿拉善盟和雙河市旅游熱度環比上漲超3倍。美團數據顯示,林芝、萬寧、汕尾、臨滄等小眾城市的酒店住宿訂單量較2019年同期翻了1倍。

  在江西,鄉村游不僅以原汁原味的民俗特色吸引游客,更包含豐富多彩的創意活動。

  婺源縣篁嶺村“晒秋”的習俗聞名遐邇,秋日收獲的辣椒、柿子等作物晾晒在白牆黛瓦的村居之間,共同構成一幅豐收畫卷。今年國慶,篁嶺村村民用近1000斤辣椒、10斤玉米和10斤白豆,“晒”出一面“巨型國旗”喜迎佳節,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合影留念。

  在浮梁縣高嶺·中國村,非遺廟會、星空露營、音樂派對等活動精彩紛呈,讓游客感受“街街有戲、步步是景”的鄉村新貌。

  業內人士指出,今年“雙節”假期期間旅游目的地“熱點更熱,冷點不冷”現象突出,旅游選擇的多樣性和個性化並存。游客對小城旅游、鄉村旅游的關注度提升,客觀上是由於高鐵、航空、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完善使目的地通達性提升,更深層的原因在於人們的旅游觀念和興趣發生轉變,不再執著於前往知名景點和熱門城市,而是更加注重出游的愉悅體驗。“小地方”具備節奏舒緩、能夠深度體驗風土人情等優勢,依托旅游資源培育打卡新業態、消費新熱點,有利於促進旅游業均衡、健康發展。

  先“種草”,后打卡

  海河之上,獅子林橋頭,跳水愛好者縱身一躍,引起岸邊圍觀者的陣陣驚呼與贊嘆——今年暑期,“天津跳水大爺”成為短視頻平台上格外“出圈”的群體,他們跳水的地點更是被網友戲稱為“8A級景區”。夏去秋來,盡管跳水活動已停止,但天津卻成為游客中秋國慶假期出游的又一熱門目的地。

  《抖音2023中秋國慶出游報告》顯示,“天津跳水大爺”相關話題視頻播放量超過20億次,“雙節”期間,通過抖音下單的天津酒旅訂單同比增長14倍,環比節前增長超10倍,餐飲消費訂單同比增長245%。

  “像‘天津跳水大爺’這樣的現象級熱點,不僅火在當時,還能發揮吸引人們‘種草’的長尾效應。”抖音生活服務酒旅業務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平台上“種草”、下單並打卡逐漸成為年輕人規劃旅行的重要方式與消費習慣,長假期間,抖音用戶發布的吃喝玩樂內容超過5700萬條,酒旅訂單量同比增長9倍。

  驢媽媽旅游網首席執行官鄒慶齡認為,隨著人們生活方式和消費觀念的多元化,文旅消費的“理由經濟”屬性更加明顯,一條短視頻、一場音樂會、一處主題樂園等都可能成為“馬上出發”的理由。

  年輕人的旅行方式和消費習慣,正在對旅游產品與業態模式產生重要影響力。攜程旅行相關研究報告指出,從用戶需求看,注重社交、分享與個性化表達的Z世代,逐漸成為旅游新生力量,帶動露營、旅拍、趕海、音樂節等多種新興旅游業態崛起,促進旅游產品供給更加多元。長假期間,攜程旅拍訂單同比增長1倍,搜索熱度同比增長2倍多。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力表示,新業態引領文化和旅游產業提質升級,下一步將圍繞少兒、青年、老年、家庭等不同消費群體需求,打造有品質、有溫度的旅游目的地,引導戲劇節、音樂節、藝術節、動漫節、演唱會、藝術展覽、文旅展會、文體賽事等新場景有序發展,成為旅游發展新動能。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