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探究“亞洲水塔”水從何來 科考人員肩挑背扛設備上珠峰

2023年06月09日09:1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考人員肩挑背扛設備上珠峰

以青藏高原為主體的第三極地區,是亞洲十多條大江大河的源頭,是全球水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被譽為“亞洲水塔”。但是從地形來看,喜馬拉雅山脈阻擋了印度洋的暖濕氣流進入高原地區,那麼高原水汽從何而來?這個謎題成了2023“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大氣小分隊成員們最想搞清楚的問題之一。

  從4月1日接到珠峰科考任務,5月初奔赴珠峰地區,在珠峰科考的半個月,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學李茂善教授帶領的來自四川的大氣小分隊成員,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北坡科考營、海拔4276米的中國科學院珠穆朗瑪峰大氣與環境綜合觀測研究站(以下簡稱“珠峰站”)、海拔3800米的喜馬拉雅中段河谷穿梭考察,渴望通過氣象探測手段探得高原水汽輸送的路徑。

  “我們每天上午從珠峰站抵達北坡科考營從事科考工作,傍晚返回珠峰站調整休息過夜。”日前,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專訪了李茂善團隊。

  13個小分隊攀登科學之巔

  “珠峰科考包括了大氣小分隊在內的13個小分隊。我們這次科考的主要任務是研究青藏高原水汽從何而來。”李茂善告訴記者。2023“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大氣科考小分隊包括了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科考人員。成都信息工程大學的5名成員分別是研究青藏高原氣象學的李茂善教授、研究陸面過程的楊澤粟副教授、研究大氣環境的樊晉副教授、研究陸氣相互作用的蘇東生博士,還有一名研究生。

  李茂善表示,“我們團隊需要與大氣小分隊的其他成員共同完成地面自動氣象站和水汽探測系統的架設,以及高度2萬米以下的大氣壓力、溫度、濕度、風速風向等的垂直分布等科考工作。”

  “亞洲水塔”水從何來?

  青藏高原被譽為“亞洲水塔”,這次科考的目的是考察青藏高原的水從何而來。假設高原水汽從喜馬拉雅河谷而來,那麼就要通過實地考察、數學建模與最后的觀測數據相互印証得出結論。

  “我們選擇了對水汽通道進行觀測研究,首先就要進行實地考察。喜馬拉雅山脈中段有數條河谷,水汽很可能是通過河谷進入青藏高原。大氣小分隊選取珠峰東坡的嘎瑪溝進行考察,開展臨時機動觀測對這個設想進行驗証。之后,在嘎瑪溝兩端的曲當鄉和陳塘鎮,架設了兩個自動氣象站和兩套水汽探測系統,並在曲當鄉開展了無線電氣球探空試驗。”李茂善介紹。

  高原科考先過體能關

  高原科考對體力是一大挑戰。在實地考察前,需要做充分的准備工作。“在嚴格遵守科考任務總體統籌安排的前提下,科考成員要結合自己的專長和任務做充分的個人准備,比如基本的體能鍛煉、儀器調試,以及考察方案和各種預案的制訂。”李茂善介紹。由於要在高海拔地區搭建自動氣象站,釋放氣象氣球,有些地方人跡罕至,車輛無法開進,還需要科考人員肩挑背扛設備上山。

  李茂善是十多年的“老高原”,對高原科考有比較豐富的經驗。“我們提前組織老隊員對新隊員進行高原生活和科考經驗分享。”他說。

  “除了做好科研准備和規劃,最重要的是體能。”第一次上青藏高原的樊晉告訴記者,接到科考任務后,他每天利用學校的設施做各種健身、鍛煉,不過上高原后,還是有一些不適,“我們是邊科考邊調整。在剛抵達珠峰站時,隊員們或多或少出現了頭痛、睡眠質量下降、食欲不振、嘴唇干裂、鼻腔出血等高原反應。后來在團隊的幫助下,逐漸適應了高原環境。”

  肩挑背扛設備搞基建

  大氣小分隊隊員們主要以海拔4276米的珠峰站為生活營地,以海拔5200米的珠峰北坡科考營為科考營地,兩地相距約30公裡,隊員們每天上午從珠峰站抵達科考營從事科考工作,傍晚返回珠峰站調整休息過夜。

  這次科考,大氣小分隊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在河谷搭建2個自動氣象站。因為河谷觀測點選擇在高海拔河谷谷坡,有些地方不通路,需要隊員們開辟道路,負重行走,部分路段還靠近懸崖。“最后一公裡沒有了路,儀器都要人工背上去。”樊晉說。

  “大家開玩笑說,第一天基本上是搞基建。”樊晉表示,要架設自動氣象站得先挖地基,“得把搭建儀器用的水泥、砂石搬運到架設點,有些基坑表層土壤下面岩石還比較多。剛開始缺乏經驗,我們用木棒扛水泥袋,結果太重把木棒撐斷了,最后換上鋼管才解決問題。挖好基坑后,還要等水泥凝固后,第二天再上山架設儀器。”

  另外一個試驗是探空氣球的釋放。一個氣球的探測時長約兩小時,且需要釋放六個,每次釋放間隔數小時,那麼每天在室外站立的時間就比較久,“探空氣球的釋放對時間有要求,就怕釋放時遇到大風。”

  樊晉介紹,現在實地科考已經結束,下一步就是數據收集分析,“研究成果會通過專門的渠道進行發布。”(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張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