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利用“三大三小”空間鍛煉器械設備

航天員這樣健身

本報記者 劉詩瑤
2023年06月09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航天員在中國空間站內鍛煉(視頻截圖)。
  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我每天做600個俯臥撐、600個仰臥起坐和上千次跳繩,這些已經成為我的‘標配’。”前不久,神舟十六號乘組首次亮相時,航天員景海鵬的一番話令許多網友感佩。

  成為航天員需要具備怎樣的身體素質?為了能順利上天,航天員在地面要進行哪些體能訓練?進入太空后,航天員又如何在失重環境下鍛煉?

  隻有身體夠好,才能適應太空特殊復雜的環境,才有能力負擔起繁重艱巨的飛行及在軌任務

  “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航天員,請問我如何才能夢想成真呢?”在2022年10月12日舉辦的“天宮課堂”上,地面的學生向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提問。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這樣回答:“想要成為一名航天員,需要經歷嚴格的選拔和訓練。我相信,隻要你堅定理想,認真學習,好好鍛煉身體,未來一定有機會加入到光榮的航天員隊伍中,讓心裡的種子最終在太空中結出甜美的果實。”

  航天員是世界上風險最高、挑戰最大的職業之一。每位航天員都經歷了極其嚴格的選拔和科學、全面的訓練。

  現行航天員選拔原則中,優秀的身體素質是基礎和前提條件。隻有身體夠好,才能適應太空特殊復雜的環境,才有能力負擔起繁重艱巨的飛行及在軌任務。

  如何衡量身體素質?和普通人體檢類似,應聘者也要經過臨床各科檢查。不同的是,應聘者還要參加一項頗具特色的選拔項目,“航天環境耐力和適應性”檢測。

  據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專家介紹,這個項目要求受試者在離心機上飛速旋轉,測試身體的超重耐力。

  幾輪下來,能通過身體素質考核的應聘者所剩無幾。身體素質也僅是選拔標准中的一個大類,此外心理素質、教育背景、職業經歷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衡量要素。從本質上來說,航天員選拔就是一個“優中選優”的過程。

  航天員訓練是一個漫長的征程,要經歷持續不斷的挑戰、考驗、檢查和評定

  加入航天員大隊后,航天員的狀態用一句話總結就是“飛行或者准備飛行”。航天員訓練是一個漫長的征程,要經歷持續不斷的包括“超重耐力”訓練在內的各種挑戰、考驗、檢查和評定。隻要不退役,訓練就不能終止。

  空間站訓練中,出艙訓練是最重要的一個項目,也是高強度高負荷的訓練。航天員要在地面的水下訓練中模擬出艙情景,身穿200公斤的水下訓練服,訓練時長達到六七個小時,不能吃東西,不能去洗手間,還要克服水下阻力和壓力,控制好身體姿態,完成各種水下動作、使用各種設備,負荷非常大。

  累積下來,一名航天員的水下訓練能達到幾十次、上百個小時的訓練量。據航天員湯洪波回憶,他剛開始水下訓練時,訓練結束后吃飯“連筷子都拿不住”﹔航天員聶海勝在一次水下訓練后,體重足足輕了4公斤。可見,航天員訓練對體能消耗之大。

  王亞平作為我國首位出艙的女性航天員,也提到過水下訓練對力量的要求。男女存在客觀生理差異,王亞平的體型沒有男航天員強壯,穿同樣的艙外航天服,要克服壓力彎過來,需要做很大動作,或是用兩倍力量才行。為此,王亞平堅持提高上肢力量、加練臂力,刻苦練習抓握鉛球、引體向上、俯臥撐、舉杠鈴等項目。當按摩師告訴王亞平胳膊變粗時,她特別開心,這說明訓練有效果,“訓練的時候,我甚至會和其他航天員比一比肌肉塊。”王亞平說。

  空間站內設置了專門的“鍛煉區”,並配備了多種多樣的健身器材和設備

  許多航天員都喜歡體育鍛煉。

  “我年紀比較大了,為什麼體能還這麼好?除了對執行任務的渴望激勵著我以外,鍛煉是我保持良好身體狀態的最好方法。”聶海勝說,他平時喜歡打籃球、乒乓球、羽毛球。

  王亞平比較喜歡協作類體育運動,比如籃球、羽毛球雙打,還有田徑類的接力賽等。

  當飛入太空,進入中國空間站以后,航天員們仍然保持鍛煉的習慣。而當太空生活的畫面陸續公開,人們發現,航天員們的臉看起來變“胖”了?其實這不是胖,而是失重環境下血液上涌造成的不適反應。

  我國航天員在軌時間長達五六個月,長期處於失重環境會導致人的骨密度降低、肌肉萎縮。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介紹,在太空中,航天員出現睡眠障礙、疲勞、感染、胃腸道病症等不適問題和應急醫學問題的概率會增高。

  因此,航天員必須通過積極的鍛煉來應對失重帶來的影響,也才能保障各項在軌任務的推進。

  中國空間站內設置了專門的“鍛煉區”,並配備了多種多樣的健身器材和設備,用於航天員的日常鍛煉。保障團隊還為航天員們量身打造了太空保健操。

  回顧天宮的一組生活畫面,可以看到,聶海勝“飄”到艙體中間,拿起一個類似健身彈力帶的拉力器,做起了各種拉伸動作。伸手輕輕一夠,還能借助艙體吊環來個帥氣的“引體向上”。旁邊,另外兩位航天員也在健身,一會兒蹬蹬太空自行車,一會兒又在太空跑台上奔跑。

  我國空間站的健身區裡,常見的健身器材基本都有。每天,航天員“解鎖”著各種健身姿勢。據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專家介紹,我國的空間鍛煉器械設備由“三大三小”組成,“三大”指太空自行車功量計、太空跑台和抗阻鍛煉裝置,“三小”指拉力帶、握力器和呼吸肌鍛煉器。

  其中,太空自行車功量計幫助航天員進行上肢與下肢的鍛煉﹔隨夢天實驗艙上行的抗阻鍛煉裝置,可以幫助航天員進行劃船、深蹲、硬拉等基本體能鍛煉動作。

  和地面上跑步機等器械不同,太空跑台多了束縛裝置和減震設備,太空自行車上沒有座椅……這些設備都是科技人員為幫助航天員鍛煉力量、降低失重影響所精心准備的。

  隨著飛行任務的推進,科研人員還會隨時觀察監測航天員的各項生理指標,及時做出健身方案調整,為航天員在軌飛行的鍛煉進行貼心指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1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