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當心網售“空調刺客”標注一級能效實為五級

五級能效空調多在電商平台售賣並不會在產品介紹頁顯眼位置明示

2023年06月05日08: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心網售“空調刺客”標注一級能效實為五級

  近日,“五級能效空調”成為社交媒體上的熱詞。不少有租房經歷的網友紛紛吐槽出租屋家電耗電量大。北京青年報記者走訪市場發現,在北京的線下家電賣場很難找到五級能效空調,但是在線上,這類高能效的空調不僅有,有的銷量還不低,究其原因大多是因為其價格低。但確有商家為了銷量,在網售五級能效空調時,在文字描述上做手腳。

  “五級能效空調”被吐槽房東靠空調賺電費差價?

  “辛苦房東了,跑遍整個浙江買來的寶藏吧?”日前,有租戶發視頻吐槽稱,房東給裝的空調是五級能效。這一視頻迅速被推上熱搜,引來不少有同樣體驗網友的吐槽。

  眾多網友加入討論,有的還分享自己的經歷:“房東這樣做是給大家省電,因為還沒開空調,心就涼了一半”,“我之前去看房,家電全包,所有家電都是五級能效:空調五級、洗衣機五級、抽油煙機五級、冰箱五級。”

  為什麼房東如此執著地追求五級能效的空調?有網友稱是為了“賺電費差價”。有網友稱房東按用電度數收取電費,有的根本不按照當地給居民的電價收費,有的甚至謊稱是商業用電,電價高達每度1.5元。有的地方實行峰谷電價,一般晚上電費低,但是房東卻統一收費,比峰時電費收的還高。“房東巴不得你多用呢,反正用得多他賺得多。”

  但是這種情況在北京的租房者中卻不多見。“房東都是把電卡給我們,我們自己充電費。”一位北京的租房者表示。一些租房者表示,即使是跟中介簽約而非直接與房東接觸,也是用電卡自己買電。

  “一般是二級、三級,有的是房主原本的空調,也有一級的。”一位已經有十余年租房經驗的徐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這一說法也得到部分北京地區租房中介的証實。“我都沒見過五級能效的空調。”一位中介表示,他們公司剛剛裝修幾間出租房,空調基本都是三級能效。

  北京線下賣場難覓三級以下空調

  北青報記者走訪一些線下空調銷售點發現,基本沒有低於三級能效的空調產品。“我們賣場裡連三級能效的空調都沒進,就別說五級的了。”一家家電賣場的工作人員表示。

  但北青報記者搜索電商平台發現,五級能效空調不僅並不難找,而且部分品牌的月銷量已經達到3萬余單。“沒有考慮過能效的問題,就是因為它便宜,一台也就幾百塊,裝出租屋夠用了。”一位購買數台該款空調的網友告訴記者。

  確實,北青報記者發現,同樣都是1.5匹、品牌和基本用件也相同,五級能效的空調比一級能效的便宜近600元。網上更是有五級能效大一匹的空調,售價不到900元一台。

  寫著“一級”其實是“五級”網售低能效空調玩文字游戲

  消費者追求節能產品,喜歡高性價比,這讓一些商家動了歪心思。北青報記者發現在很多電商平台上搜索“一級能效空調”,相比於普遍標價在2000元以上的款式,一些售價1000元左右的空調很吸引眼球。不過,相比於眾多一級能效空調將其作為賣點,刻意在商品介紹的各個角度強調其“一級能效”等級,這些“便宜”的空調雖然在商品標題中寫有“一級能效”字樣,但是整個商品的介紹頁面均沒有顯示該空調明確的能效等級。

  有的空調,直到消費者點擊購買按鈕、選擇空調具體款式時,才能點開對應的商品圖片,上面標注著“新國標五級能效單冷”字樣。這個圖片默認是以小圖列表的形式出現,不點開不會影響購買。而其在小圖狀態時,根本看不清上面的文字。

  有一些商家則把多款不同能效的空調放在一個商品鏈接中,在商品圖片上文字標注“一級能效”,但其實該鏈接下的20個商品中,僅有4個是一級能效。主推價格最低款商品沒有任何能效明示,隻有咨詢客服才能獲悉是“五級能效”。

  新聞內存

  一級能效和五級能效實際使用電量差多少

  到底五級能效和一級能效的空調能差多少?根據國標GB 21455-2019的規定,1匹空調的一級能效為高於5.0,而五級能效的底限為3.3。

  比如一個房間10個平方,1匹一級能效的空調一個小時大約是2500瓦制冷量,等於是500瓦的功率(2500/5),也就是一小時耗電0.5度。同樣是一小時2500瓦的制冷量,五級能效等於是757瓦功率(2500/3.3),也就是一小時耗電0.76度。

  如果一天用10小時空調,一個月用30天,五級能效空調比一級能效的多用近80度電。夏季4個月是320度電。五級能效制冷效果也更差,同樣時間內無法達到一級能效產品一樣多的制冷量,因此更費電。

  文/記者 張鑫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