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更多孩子逐夢綠茵場

——關注中國足球青訓①

本報記者 陳晨曦 陶相安 王 亮 唐天奕
2023年06月05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足球的發展,需要“十年磨一劍”的定力,需要“百川東到海”的合力。近日,本報記者走訪了北京、上海、浙江、山東等地的校園、職業俱樂部、社會俱樂部和體校,了解中國青少年足球的現狀和發展脈絡。本版今起推出“關注中國足球青訓”系列報道,探尋中國足球的發展。

  ——編  者 

  

  5月中旬,2023第二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以下簡稱中青賽)男子U17(17歲以下)組北區預選賽寧夏賽區,主場作戰的銀川高級中學隊以1︰0戰勝北京國安U17隊。出自校園的球隊贏了職業俱樂部梯隊,在賽場上制造了“冷門”,現場球迷的助威聲和參與感同樣令人動容。

  《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提出:“促進青少年足球人才規模化成長。”中青賽為實現這一目標提供了有力抓手。越來越多的孩子愛上足球,走上球場,那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面龐,讓人對未來充滿期待。

  搭建賽事體系

  中青賽於2022年正式啟航,學校、體校、青訓機構、職業俱樂部梯隊都可以作為參賽主體報名。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賽事辦公室執行秘書喬岱虎表示:“校園足球隊參賽數量增多,水平也有明顯提升。此外,賽事進校園是本屆中青賽的一大亮點,場邊有了觀眾,讓球員的比賽感覺更加強烈。”

  賽事平台的搭建,讓更多“新面孔”出現在球場,也讓青少年足球環境發生積極改變。以男子U17組為例,今年該組別的報名球隊超過了200支,比2022年增加了50多支。在香河賽區,北京人大附中三高俱樂部領隊李軍說:“這次來比賽的隊伍,很多我們之前並不了解。有的球隊是由周末足球訓練班組建而成,能參與這樣高規格的賽事,在以前很難想象。”參賽隊伍的多樣和賽事的高質量讓李軍感到振奮,“近幾年,大伙兒的水平都趕上來了,拿冠軍、爭名次的難度越來越大,這也說明青少年足球的發展越來越有希望了。”

  對中青賽來說,擴容當是未來發展的方向。與此同時,賽事將進一步統籌梳理,以更加有序、系統。浙江足球俱樂部青訓總監池谷友良說:“舉辦全國性的青少年比賽是非常棒的事情,但是一些球隊之間的實力差距比較明顯。讓水平相近的球隊之間多交手,將使比賽更有鍛煉價值,這是關鍵。”

  在中青賽之外,還有中國足協青少年足球錦標賽、濰坊杯等青少年杯賽以及教育系統的足球賽事,這需要制定科學合理的全國青少年足球競賽的日程表,讓青少年球員可以參與數量足夠且具備鍛煉價值的比賽。這不僅是建立一個較為完整的青少年賽事體系,更是搭建中國足球發展的階梯。

  整合各方資源

  今年的中青賽上,河北遵化益眾中學隊接連戰勝實力不俗的對手,盡顯“黑馬”本色。這所去年才啟動校園足球的民辦高中何以一鳴驚人?隊員球衣胸前“遵化市陽光精英足球俱樂部”的徽標給出了答案——通過足球專業力量與民辦學校合作,在短時間內產生了“化學反應”。

  遵化市陽光精英足球俱樂部總經理王海鳴曾任女足國家隊主教練,今年3月,他出任這家校園俱樂部的總經理兼青訓總監。而這次帶隊出征中青賽的主教練郝騰蛟在退役前也是在中超球隊效力的職業球員。在遵化益眾中學,還有9名有過球員經歷的專職教練。以2022級高一足球班為起點,學校已完成初、高中男女足球隊的布局。隨著專業團隊的到來,小學階段的梯隊建設正在迅速推進。郝騰蛟表示,球隊並沒有成績上的壓力,俱樂部的主要任務是在校園足球領域裡培養球員。

  中國青少年足球的發展,僅靠職業俱樂部梯隊還不夠,需要整合調動校園、社會以及體育系統的力量,打破壁壘、融合發展。

  浙江職業足球俱樂部總經理焦鳳波表示:“職業俱樂部擁有專業資源、管理經驗和品牌價值,可以與校園足球、社會足球展開合作,並在政府引導下整合資源,匯聚更多力量,實現社會價值最大化、資源最大化。”去年,俱樂部與衢州市展開合作,當地柯城區少年兒童體校作為首批“浙能綠城青訓職業球員輸送合作點”,組建和培訓U10(10歲以下)年齡段球隊。“以前浙江隊都是和省一級共建全運隊伍,這次和衢州柯城合作共建,嘗試創新。希望通過這樣的模式可以帶動整個浙江的足球青訓發展。”焦鳳波說。

  筑牢發展根基

  從年齡上看,中青賽男子U19(19歲以下)組銜接著職業聯賽,但到了這一組別,球隊數量就明顯減少。去年,U19組隻有26支球隊報名,今年在吸納了多支大學生球隊之后,也隻有42支球隊報名。

  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青少年足球培養人才流失的問題,喬岱虎說:“因為小球員的升學通道得不到充分保障,在初高中進行常規訓練的孩子數量不算太多,中國足球人才后備基礎仍然比較薄弱,這是需要重點突破的部分。各地都在想辦法解決這一問題,比如建立升學通道,解除孩子升學的后顧之憂。”

  缺少高水平教練也是青訓當中亟待解決的問題。中國足協男足青訓部青訓總監呂軍認為,青訓想要真正突破,關鍵在教練。近年來,中國持証教練的數量有了較明顯的增長,目前約有8萬人,但是高水平教練的比例仍然偏低。

  關注中國青訓的足球人士認為,很多中國小球員15歲之后就不再漲球了,因為缺乏比賽機會。對此,焦鳳波表示:“高水平賽事是球員提升實力的保証,現在俱樂部U12(12歲以下)、U13(13歲以下)年齡段的球員,每年需要經歷約60場比賽的錘煉,除了數量,在比賽質量上也要有所保証。”焦鳳波的話也道出了很多基層足球人士的心聲:“必須腳踏實地、筑牢根基,把足球青訓抓細做實,中國足球的現狀才會得到根本改變。”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