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拒絕浪費!餐桌“新食尚”帶動渠城“大文明”

2023年06月01日11: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脆皮烤五花、香辣烤豬蹄、鐵板魷魚、美蛙魚頭……華燈初上,夜色漸濃,四川省達州市渠縣渠城地旺廣場美食街迎來一天中最熱鬧的時刻,令人垂涎的各類美食散發出誘人香味,吸引了不少群眾駐足品嘗。

“您二位用餐,我們建議勾選小份菜品,適量點單,如果不夠吃,可以隨時喊我們加單。”隨機走進一家餐館,服務員正在向點餐的顧客建議。

“我們結合顧客的消費習慣,開發了一些小份菜品供顧客選擇﹔同時,我們在顧客用餐的區域都設立了專用的打包盒以及打包袋,引導顧客綠色消費。”渠縣古今香食府負責人何紫菁說。環顧店內,隨處可見文明宣傳牌和公益宣傳海報,餐桌上也擺放著“文明用餐、珍惜糧食”的提示卡,時刻提醒消費者理性點餐、適量點餐,讓勤儉節約成為一種日常習慣。

“餐桌文明”是社會文明的重要體現,是社會文明的縮影。近年來,渠縣持續倡導全社會形成崇尚節約、反對浪費的餐飲消費習慣,通過開展不定期上門宣傳引導、例行檢查等形式,督導轄區內各餐飲單位積極開展“文明餐桌”創建活動。家庭中按人數計劃做飯,避免浪費﹔食堂裡有序排隊,少量多次取餐﹔消費者自覺按需點餐,積極踐行“光盤行動”……這些經常在群眾身邊出現的場景,處處體現著“小餐桌,大文明”。

在渠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機關食堂后廚,無論是從食材的選擇、搭配,還是烹飪各環節的安排,食堂都做到了精打細算。“我們會根據每日的用餐人數,合理採購,減少肉類、蔬菜的庫存積壓,還利用蔬菜的邊角料制作咸菜,供早餐食用。”渠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機關食堂負責人吳曉均說。

“在取餐中,我們堅持按需選餐,堅決杜絕鋪張浪費現象,共同創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渠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陳偉說。(嚴衡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