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觀察:跨國公司高管為何又掀“來華熱”?

2023年06月01日0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觀察:跨國公司高管為何又掀“來華熱”?

  跨國公司高管又掀起“來華熱”。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正在進行三年來的首次中國之行。5月31日,他與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會見,雙方就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等交換意見。

  外媒稱,馬斯克此行還將參觀特斯拉上海工廠。此前,特斯拉曾宣布將在上海新建一座超級工廠,生產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儲能電池。

  除了馬斯克,還有不少外企高管也在競相訪華。據中國商務部消息,5月18日以來,ADM公司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胡安·盧西亞諾,力拓集團首席商務官白睿明,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候任亞洲總裁穆提卜·哈勒比等紛紛來華,並與商務部官員會見。

  另據媒體報道,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杰米·戴蒙將在上海主持召開摩根大通一系列峰會,這是他時隔4年首次訪問中國內地。

  這並不是今年以來外企高管第一次掀起“來華熱”。中國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后,3月23日至27日短短五天內,就有蘋果公司、溢達集團、雀巢集團、寶馬集團等十多家知名跨國公司高管與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見。

  商界人士往來穿梭,實質是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在世界經濟整體低迷之際,中國經濟加速恢復,反彈之快、力度之大超過其他主要經濟體,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成為外企眼中提振業績的“必爭之地”。

  中國貿促會日前發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外資營商環境調研報告》顯示,超八成受訪外資企業預期今年在華投資利潤率將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九成受訪企業預計未來5年在華投資利潤持平或有所增加。

  據中方統計,今年前4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994.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其中,法國、英國實際對華投資同比增長分別高達567.3%和323.7%,日本和韓國實際對華投資也有68.1%和30.7%的高增長。

  外企高管一波又一波來華熱潮,也充分說明與中國“脫鉤”不得人心。

  馬斯克在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會見時就直言,美中利益交融,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對“脫鉤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華剛林此前也透露,中國對美企來說“永遠是非常重要的投資目的地”,美國企業還在加大對華投資,“大部分企業是沒有轉移供應鏈的”。

  現在,中國正致力於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王文濤曾表示,今年將研究推動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外資准入限制。此外,還將高標准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針對外資企業反映相對比較集中的問題,比如政府採購、招投標、標准制定等,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出台政策措施,保障外資企業平等參與。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中國經濟向好,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外企高管“來華熱”還會繼續“熱”下去。(中新社記者 李曉喻)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