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十八部門聯合發文加強中小學科學教育

2023年06月0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立風)教育部等十八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通過3至5年努力,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的各項措施全面落地,中小學科學教育體系更加完善,社會各方資源有機整合,實踐活動豐富多彩,科學教育教師規模持續擴大、素質和能力明顯增強,大中小學及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明顯健全,科學教育質量明顯提高,中小學生科學素質明顯提升。

  意見要求,各地加強教學管理,開齊開足開好科學類課程,修訂完善課程標准及教材,同時將教輔書納入監管體系。強化實驗教學,並廣泛組織中小學生前往科學教育場所,進行場景式、體驗式科學實踐活動。完善試題形式,堅持素養立意,增強試題的基礎性、應用性、綜合性、創新性,減少機械刷題。加強實驗考查,提高學生動手操作和實驗能力。

  意見提出,各校由校領導或聘任專家學者擔任科學副校長,原則上至少設立1名科技輔導員、至少結對1所具有一定科普功能的機構。加強中小學實驗員、各級教研部門科學教研員配備,逐步推動實現每所小學至少有1名具有理工類碩士學位的科學教師。

  意見還要求各地指導中小學生理性選擇參加“白名單”競賽,搭建中小學生成長平台,發現有潛質的學生,引導其積極投身科學研究。指導各競賽組織方在競賽活動中融入愛國主義教育,培養參賽學生家國情懷﹔突出集體主義教育,為參賽學生未來從事有組織科研打牢思想基礎。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1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