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夸父一號”觀測到兩百多個太陽耀斑

2023年06月0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魏夢佳)記者從2023中關村論壇重大成果解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國首顆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夸父一號”上的三台載荷的觀測數據已對全球試開放。其中,“太陽硬X射線成像儀(HXI)”載荷的在軌表現最為優秀,迄今已觀測到200多個太陽耀斑,不僅實現了我國首次太陽硬X射線成像,其成像質量也達到國際一流水平。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夸父一號”衛星工程首席科學家甘為群在會上介紹,HXI載荷提供目前國際上唯一以近地視角拍攝的太陽硬X射線圖像,為“一磁兩暴”的太陽耀斑觀測提供了無可替代的觀測資料。“目前,HXI載荷所反映的太陽耀斑非熱輻射分布的細節非常罕見,超出之前的預期,”他說。

  同時,衛星上的另一載荷“全日面矢量磁像儀 (FMG)”首次實現了我國太陽磁場的空間觀測,其局部縱向磁場的觀測精度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為“一磁兩暴”的磁場觀測提供了有效素材。此外,“萊曼阿爾法太陽望遠鏡(LST)”載荷還首次在衛星平台上實現了全日面萊曼阿爾法成像觀測,觀測到一些比較罕見的白光耀斑,並觀測到若干比較壯觀的萊曼阿爾法日珥爆發。

  “太陽跟人類的關系極其密切,‘夸父一號’承擔著開啟我國綜合性太陽空間探測新時代的神聖使命,意義重大。”甘為群說,目前,“夸父一號”的太陽物理前沿研究正在全面展開,希望未來能更好地組織國內外太陽物理學家使用衛星數據開展深入研究。

  2022年10月9日,“夸父一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順利發射升空,其科學目標為“一磁兩暴”:即同時觀測太陽磁場和太陽上兩類最劇烈的爆發現象——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研究它們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彼此關聯,同時為空間天氣預報提供支持。今年4月,“夸父一號”科學團隊向全球宣布衛星數據試開放,並舉辦衛星數據使用國際培訓會,25個國家近400位太陽物理工作者受邀參會。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1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