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女排昨日苦戰5局戰勝巴西隊取得世界女排聯賽首場勝利 

王雲蕗減重十公斤換來決勝五分

2023年06月01日09: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雲蕗減重十公斤換來決勝五分

5月31日,中國女排在日本名古屋迎來2023年世界女排聯賽的首場比賽。中國女排面對聯賽首個對手巴西女排苦戰5局,以25比23、22比25、25比20、20比25和15比12擊敗對手,取得本屆世界女排聯賽開門紅。

首場遭遇戰,巴西女排不僅發揮了自身高快結合的速度特點,也對中國王牌主攻李盈瑩進行針對性防守。雖然李盈瑩的得分被限制,但王雲蕗、龔翔宇、許曉婷、鄭益昕等球員站出來,幫助球隊渡過難關。中國女排用世界女排聯賽的首勝,証明大家在此前的封閉集訓中的汗水沒有白流。

對手

最熟悉球隊攻防最具針對性

巴西女排和中國女排是非常熟悉的老對手,兩支隊伍在裡約奧運會上的巔峰對決至今為兩國球迷津津樂道。當兩支最熟悉的球隊相會在首場比賽中,自然上演了一出最具針對性的攻防大戰。在上一屆世界女排聯賽和世錦賽中,巴西女排都取得了亞軍,証明了這支女排的實力和穩定。本次聯賽首站,巴西女排陣容以年輕球員為主,老將馬克裡斯和卡羅爾壓陣,加比、塔伊薩、羅薩瑪利亞、普裡-達洛伊特、羅貝塔等主力球員缺席。中國女排則延續前幾個賽季的主力框架。如何針對這一陣容進行有針對性的部署,雙方主帥都心知肚明。

本場比賽,中國女排主教練蔡斌派出的首發陣容包括主攻李盈瑩和王雲蕗﹔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應龔翔宇﹔二傳刁琳宇和自由人王夢潔。中國女排首局在攻傳配合方面發揮出色,通過進攻效率提升,取得比分優勢,而巴西女排失誤較多,中國隊以25比23拿下首局。

此后隨著巴西女排對李盈瑩、刁琳宇進行針對性的部署,中國女排失誤開始增多。第四局,巴西女排以25比20將比賽拖入決勝局。

決勝局注定成為雙方交戰史上的名場面。巴西隊一度希望通過極限強攻淹沒中國隊,王雲蕗兩個關鍵發球打破了巴西隊的一傳體系。從10比12到15比12,中國隊連下5分,取得本場比賽的勝利。在這場矛與盾的多維對抗中,中國女排笑到了最后。

決勝

減重十公斤換來的五分

中國女排五局取勝后,不少排球迷連呼意外。王雲蕗最后時刻的爆發,幫助球隊連下5分拿下決勝局,成為本屆世界女排聯賽名場面。去年女排世錦賽上表現出色的王雲蕗,在這次封閉集訓中有了大幅進步。王雲蕗笑稱,自己看得見的進步就是減重十公斤。集訓期間,體重大幅下降的王雲蕗,在彈跳、扣球方面有了顯著提升,防守能力進步明顯。可以說,本場比賽最后的5分,是王雲蕗減下的十公斤立功了。

由於朱婷並未回歸,本屆中國隊堪稱低調。中國女排在主攻點上幾乎是透明的,對手隻需要牽制住李盈瑩的攻勢,就能斷絕中國隊一半的進攻套路。關鍵時刻,王雲蕗等球員站出來為中國女排破局。

在新一屆女排中,蔡斌留給外界的想象空間不大。23人大名單基本是主力框架陣容,蔡斌希望通過錘煉這個成熟的大陣容,讓李盈瑩擁有更加可靠的主攻對角搭檔,讓中國女排的快攻體系能更順暢地運轉起來。

回顧訓練成果,王雲蕗表示自己在力量和身體素質等方面有了比較大的進步,技術上也隨之帶來了相應的提高。本場與巴西女排的比賽中,王雲蕗開局階段擔負起一傳和防守方面的重任。隨著李盈瑩等火力點被對手三人攔網看死,王雲蕗這一火力點突然爆發,成為本場比賽的取勝關鍵。在去年的女排世錦賽中,王雲蕗正是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挽救全隊。這一次她除了在一傳和防守方面做好保障外,也展示了她在關鍵分上的下分能力。

期待

更多新人需要站出來

世界女排聯賽對所有女排強隊都是一次展示機會,對中國女排來說,需要展示近期封閉集訓的訓練成果。相比其他國家隊,中國隊的封閉集訓期更長,后入選隊伍的仲慧、鄭益昕、許曉婷等有無機會展示自己,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首場比賽中國女排五局擊敗巴西女排,也暴露出火力點被對手看死的問題。在蔡斌教練走馬上任后,本次世界女排聯賽的陣容,和之前的女排世錦賽陣容沒有大的變化。想讓中國女排煥發新的火力點,拿出新的戰術套路,也需要更多新人走上場,站出來。

本場比賽,除了王雲蕗在此前的女排世錦賽有過爆發,二傳許曉婷、接應鄭益昕等都上場感受了氣氛。杜清清的發球、鄭益昕的網前得分、許曉婷輕靈的傳球都讓人眼前一亮。在功勛二傳手丁霞無緣本屆國家隊后,中國女排在接下來的世界女排聯賽比賽中,能否拿出更多有效的戰術套路,值得期待。

文/記者 褚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