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活力成都動起來!10000張體育惠民運動券免費領取 讓市民感受大運魅力

2023年05月31日21: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31日電 (記者王洪江)5月31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了成都大運會城市宣傳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三場——“迎大運·活力成都動起來”專場。

會上,成都市體育局副局長祝江力介紹,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秉承“辦賽、營城、興業、惠民”理念,成都市體育局會同有關部門策劃實施遇見“最美的運動”專項行動,全面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體育賽事和全民健身活動,帶動市民支持大運、參與大運、共享大運,引領運動健康生活新風尚,全力推動城市“迎大運、動起來”的相關情況。

精准聚焦“愛成都·迎大運”

實現全民健身蔚然成風

全民健身是“愛成都·迎大運”的核心內涵之一。到2022年底,成都體育場地設施6.41萬個,已建成5000多公裡天府綠道、植入體育設施1700多處,全年舉辦了全民健身活動6000場次。根據國家部委和媒體發布,成都體育公共服務質量測評全國第一,“最具運動活力城市榜單”排名第一,成都充滿了運動的基因和活力。

祝江力表示,2023年,成都市體育局聚焦“愛成都·迎大運”,依托公園、綠道、戶外山水等運動場景,組織“天府綠道健康行”“社區運動節”品牌健身活動,啟動成都市第十屆全民健身運動會、第七屆老年人運動會,開展四川省首屆綠道健身運動會、體育公園運動會和“體育之光”走進“百城千鄉萬村·社區”——成都大運主題社區惠民等活動,3月到5月已開展400多場次,直接參與50萬人次。同時,實施大運場館惠民開放行動,更新發布“大運場館一場(館)一策惠民開放清單”,已啟動的“‘民’心閃耀·‘惠’聚蓉光——大運場館健身門票免費領”活動,將面向市民免費發放10000張體育惠民運動券,方便市民走進大運場館、共享大運。

會上,祝江力透露,隨著大運會臨近,6-8月,成都市體育局將繼續按照“月月有主題、周周有賽事、天天有活動”的原則,策劃舉辦戶外運動周、家庭體育季、星空(夜間)運動會、社區運動節嘉年華等全民健身品牌活動。全年將舉辦全民健身活動4600場次以上,實現各級公共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服務460萬人次以上,培訓社區體育指導員5000人,把場館惠民和體育惠民進一步落到實處。

另外,5月19日開始的“愛成都·迎大運”——“最具運動活力社區”和“最強健身達人”網上評選正在進行(至6月10日結束),歡迎市民朋友積極參與。

精心開展賽事惠民

營造全民參與大運濃厚氛圍

舉辦國際和全國性高級別體育賽事,是建設世界賽事名城的核心。2023年,成都體育賽事呈現出強勁復蘇態勢,立足於高效助力城市影響力的提升,將全面重啟ATP250成都公開賽、世界體育舞蹈節、鐵人三項世界杯、國際網聯世界巡回賽青少年年終總決賽、國際籃聯3對3世界巡回大師賽等國際賽事,將舉辦成都馬拉鬆並恢復參與世界馬拉鬆大滿貫候選賽事考核﹔立足於推動競賽表演業高質量發展,正統籌舉辦中國足球超級聯賽、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中國女子籃球職業聯賽總決賽、中國圍棋甲級聯賽等全國高水平職業聯賽主場賽事。

同時,立足於文商旅體農融合發展,創辦了中國·天府龍泉山China100山地越野賽、中國·成都天府綠道國際自行車賽,提檔升級中國·成都綠道運動生活嘉年華、成都雙遺馬拉鬆、中國圍棋西南棋王賽等國際和全國性高級別賽事。全年將舉辦國際賽事22項、全國性賽事36項。

祝江力介紹,比如4月16日在春熙路商圈舉辦的國內首創、全球首站中國體操精英挑戰賽,鄒敬園、韋筱圓等多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與市民“零距離”互動,讓大家在城市街頭觀看全國最高水平賽事。今年5月,已完成前十輪比賽的足球中超聯賽,成都蓉城5次主場的熱潮,讓鳳凰山體育公園專業足球場成為全國最“火熱”的主場,每場觀眾上座接近4萬人,“雄起”之聲響徹四方,賽后“萬人歌會”成為網紅場面,大家已感受到成都“金牌球市”的歸來,這充分展示了球迷的熱情和城市的浪漫。

同時,成都市體育局今年創新舉辦了成都街頭籃球賽事,從高新大源突襲賽到武侯大悅城全能賽,6月、9月、11月將舉辦街籃爭霸賽、川渝交流賽、年度總決賽和系列選拔賽,成都市民可以定期觀看、更可以直接參與這些“民間賽事”。另外,還創新打造了“快樂之星”“希望之星”“奧運之星”青少年“三星賽事”,目前已舉辦涵蓋多個大運會項目在內的130余場青少年賽事活動,參與青少年達30萬人次。

世界賽事名城的賽事運動氛圍在大運場館、在體育公園、在城市街頭持續升溫,變得更加豐富、更有激情、更有煙火氣。

持續打造“運動新空間”

激發市民體育消費活力

祝江力表示,聚焦市民就近健身需求,利用公園綠地、城市剩余空間、“金角銀邊”,成都市體育局今年將持續新建改建一批體育公園,打造50個體育消費新場景、100個社區運動角和200個天府綠道健身新空間,並依托城市商圈、商業綜合體等消費場景,以“萬千商家齊參與·運動消費新時尚”為主題,以“冰雪消費季”“戶外運動季”為重點,持續開展融入體育消費、具有“體商”融合特點的賽事活動(目前已舉辦208場次),“體育+百業”的公園城市體育經濟新圖景、戶外休閑運動都市化的“成都樣本”正不斷涌現,成都體育消費的澎湃活力正在釋放。今年一季度,成都體育消費總規模157.7億元,同比增長12.3%。

體育改變城市,運動讓生活更美好。祝江力表示,接下來將持續做好大運場館惠民、賽事惠民、活動惠民,也請廣大市民積極參與體育健身、感受運動魅力,讓“迎大運、動起來”成為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裡的幸福成都最具動感活力的靚麗風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