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基層聯播

自貢市自流井區五星街:警務更高效 便民“零距離”

2023年05月30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自貢市自流井區公安分局五星街派出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錨定派出所“主防”根本定位,以做實“就地解決”文章為牽引,推動工作重心向源頭治理防范轉變,切實打通基層社會治理“最后一公裡”,實現警務運行機制轉型升級。

搭建“深耕善治”組織體系

重組架構,規范“室引領隊”。依托現有警力資源,健全完善“兩隊一室”警務運行模式,按照“重心下移、警力下沉、資源下沉”原則,整合分配所內現有警力,組建綜合指揮室、社區警務隊、案件辦理隊,依據接處警班口劃分明確專人擔任“一長四崗”,實現派出所資源的高效整合、集約利用,構建“‘一室’主研、引領‘兩隊’主防”的派出所警務運行新格局。

重塑理念,明確派出所“主防”。依托市局“獵狐”“天網工程”“雪亮工程”等系統平台,做強綜合指揮室,對每日警情、發案情況、治安態勢開展分析研判,以此為依據動態調整社區警務隊工作重心,指導精准開展重點要素管控,置頂“民生”小案,讓案件辦理隊跟著警情走、圍繞需求轉,進一步實現案事件提前預警、治安狀況監測評估等預防警務落地生花,真正走好派出所“主防”之路。

重建模式,樹立“清單式”導向。對照目標任務、重點工作、治安形勢等實際情況,所領導班子每周召開碰頭會,分解下達任務指令,以派出所“每周工作清單”形式,落實到個人。綜合指揮室每周二、周四統計完成情況,督促提醒完成度不高的同志,每周五下午匯總完成情況,報所領導班子審閱,並實地抽檢社區警務工作數據,嚴把工作進度,盤活全所警力。

完善源頭防范保障體系

集約用警,探索“大社區”模式。構建派出所“大社區”工作模式,社區民警按照片區劃分,下沉社區工作。社區輔警細化為採集組、機動組,採集組“不分片區”按樓棟開展採集維護、信息收集、防范宣傳等工作﹔機動組根據工作需要,對核實等專項工作實行包干包辦,破除傳統模式下按片區劃分數據,再下發開展核查的耗時“無用功”。模式運行以來,已採集維護數據5857條,同比上升37.5%。

警社融合,實行同址辦公。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率先在高山井、磨子井社區開展試點,打造集黨務、政務、警務於一體的“警社”融合陣地,改造接入公安內網,實現在社區一站式辦理黨員關系轉接、低保、無犯罪記錄証明、居住登記回執等便民服務,為居民群眾提供快捷、方便、全面、省心的辦事新體驗。同時,真正變民警“下社區”為“駐社區”,整合社區干部人熟、地熟、情況熟和民警風險意識敏銳、處突能力強、治安管理專業的優勢,做到問題第一時間介入、處理協調。自試點以來,社區民警前置處理“微警情”47起,為居民群眾辦理証明13份。

因勢利導,打通正面激勵。緊扣“警種主戰、派出所主防”職能定位,制定派出所主防工作考評辦法,以職責清單細化以打促防、案件回訪、防范宣傳等主防具體事項,依托記分管理辦法、內部民主測評等進行管理考評。根據社區民警在社區日常表現,新增社區干部月度評分考核項目,將考核評價結果挂鉤評先評優、選拔任用等政治、經濟待遇。同時發揮目標績效“指揮棒”作用,以“周統計、月考核、季通報”推動責任和任務落實到位,有效遏制“不作為、亂作為”“下沉社區空轉”等問題。

搭建基層治理“共治”體系

專群結合夯自治。社區民警進駐社區兩委班子,組織參與“居民說事”“民主懇談會”等自治活動,激發群眾共同構筑“黨格+群格+警格+網格”模式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配合“燈城義警”隊伍,轄區歌城、夜宵“鹽安”巡防隊,做好矛盾糾紛排查、人員盤查登記、線索上報等各項工作,實現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發展,形成“有序參與”向“有效治理”轉變。

金牌調解夯德治。大力推動人民調解進駐派出所,返聘四川省優秀人民警察、市勞模、優秀退休社區民警賴靜容及其四級高級法官丈夫馮萬超組成“金牌夫妻”品牌調解室,駐所開展“公調對接”工作,發揮政治立場堅定、法律素養專業和調解經驗豐富的優勢,在以道德規范“束心”、法律條文“束行”工作過程中,總結提煉出契合實際的“347”矛盾糾紛化解工作法,實現既調矛盾、更解心結,為人民群眾的“家長裡短”“人情世故”搭建溝通平台,今年來已成功調處復雜矛盾糾紛10起。

嚴打嚴控夯法治。始終零容忍打擊違法犯罪,以“新篇”專項行動為牽引,聚力“破小案、惠民生”,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嚴查快辦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侵財、侵犯人身權利等案件。今年來,成功在24小時內速破一起盜竊案,打掉一商圈地帶摸獎詐騙團伙,破獲其他侵財類案件6件,獲得居民群眾一致好評。始終全時空管控“人、地、物、事”四大治安要素,變“事后處置”為“事前預防”,治亂守住地、嚴管盯住物、預警管好事,確保轄區政治安全、治安態勢平穩。(代夢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