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基層聯播

聚力關愛“空巢、獨居老年群體”百千萬行動,精准改善人居安全水平

王凡
2023年05月29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成都市雙流區永安鎮社會工作服務站聯合成都市雙流區社區發展基金會提供的走廊助力扶手、衛生間防滑墊、臥室呼叫報警器、多功能洗浴座椅等設施設備被逐一送到雙流區永安鎮雙壩村88歲空巢老人劉婆婆家中,既為她的日常提供了便利,又降低了跌倒失足的居家安全風險。

據悉,永安鎮社會工作服務站以“五社聯動”為指引,積極開展“社工站(室)關愛巡訪困難群眾百千萬行動”,在社會支持網絡理論和優勢視角理論指導下,按照“三色”風險管理(即紅色重點關注、黃色隨時關注、綠色定期關注)分層分類,建立48名空巢老人和獨居老人的居家安全台賬,聯合社工站、社工室、社區民政干部、鄉村能人志願者隊伍、校商企慈善資源5類主體,收集梳理心願清單,動員7個村(社區)開展老年人居家安全關愛服務微創投,營造尊老愛老、關注老年人居家安全的社區氛圍,探索鄉鎮空巢老人和獨居老人居家安全聯動服務機制。其中,結合永安鎮空巢、獨居老年人實際生活問題,以居家安全為著力點,通過居家安全環境“微改造”改善永安鎮空巢、獨居老人居家生活處處難的問題。

永安社工站社工與老人進行細致溝通,從老人居住環境的安全性、功能性、舒適度等角度出發,鏈接轄區專業電工實地勘察,制定實際可行的改造方案,對永安鎮三新村、景山村、雙壩村的3戶老人進行居家安全環境改造。根據黃師傅的測量、打孔,很快就規劃好了安裝位置。“婆婆,這個扶手是可以斜著拉的,到時候你起來的時候可以扶著,安全一點。”志願者黃師傅針對老年人家中裸露電線、打滑地面、老舊燈泡等進行改造,改善了轄區空巢、獨居老人的居家安全環境。

同時,成都市雙流區永安鎮社會工作服務站也注重通過“內培、外學”以實現村(社區)為老服務的專業實務能力提升。近期,特邀請“為老服務”實務專家對7個社工室的工作人員講解了老年人常見的家庭照顧問題、宜居環境問題等5大問題,並從老年人“身-心-社-自我管理”4個方面,分析了老年人的多類型需求,強調老年人工作7大工作原則:親切勝於親熱、態度勝於技術等。同時,前往雙流區黃水鎮長溝社區、九江街道蛟龍社區參觀學習為老服務優秀點位,切實提升了村(社區)社工室參與為老服務的專業意識和能力。

永安鎮相關服務責人表示:“永安鎮社工站將繼續按照成都市民政局2023年專項行動要求,開展‘社工站(室)關愛巡訪困難群眾百千萬行動’,推動村(社區)社工室參與困難家庭家計調查評估、建檔訪視、需求分析等事務,為全鎮特殊困難群眾提供精准關愛服務。”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