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與音樂會、舞台藝術、圖書相結合希望觀眾感受到更多元的美

“跨界”辦展 美術館+有了新場景

2023年05月29日09: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界”辦展 美術館+有了新場景

  上周末,UCCA Lab北京藝術空間與全球知名繪本書《比得兔的故事》“跨界”舉辦的全新展“比得兔的世界:永恆的冒險”展開幕。從一本童話書生發到一個能看能玩的展,美術館的精心策劃獲得了許多京城家庭的喜愛。

  隨著文旅產業的復蘇,越來越多的美術館在嘗試“跨界”主題:有的美術館與交響樂團融合,將音樂會搬進展廳﹔有的美術館與舞台藝術深度合作,讓觀眾看展的同時體驗戲劇﹔有的美術館嫁接圖書,為觀眾營造墨香。不同藝術的碰撞,與不同文化形式的共創,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觀眾感受到更多元的美。

  美術館+音樂

  光影與旋律碰撞

  近日,teamLab無相藝術空間與中國交響樂團合作,在藝術空間內舉辦了一場名為“以光之名”的室內沉浸音樂會。弦樂、豎琴、馬林巴等樂器,搬進如畫的美術館中。中國交響樂團的演員們用精彩的演繹,“跨界”激發光影與音樂碰撞的無相魅力,讓觀眾對美的感受不止於視覺,還增加了聽覺。這樣的跨界,瞬間拉滿了現場氛圍感,延伸了藝術的邊界,給觀眾帶來近距離感受交響樂與數字藝術相結合的全新體驗。

  “能在博物館裡聽音樂會,真的很享受。”觀眾張女士說,一站式體驗網紅展覽和音樂會讓她感到不虛此行。當天感受過這場特殊音樂的王先生告訴記者,“展品+音樂”沉浸式觀展互動活動令美術館之美更加豐盛,teamLab無相藝術空間本來就美輪美奐,如今加入聽覺藝術之美,更有“流動感”。

  這場音樂會的誕生源於朝陽區升級文旅產業而推出的全新模式嘗試。但其實,類似 “跨界”音樂會並非teamLab無相藝術空間的獨創。此前遇見博物館就攜手中國交響樂團,開展“遇見博物館·邂逅古典音樂”系列項目合作,共同研發並為大眾提供優質的公共文化藝術產品。“大英博物館、盧浮宮等都舉辦過音樂節、博物館奇妙夜等跨界活動,充分釋放博物館作為文化空間的想象力。”遇見博物館館長、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王春辰表示,未來遇見博物館將持續策劃“音樂+藝術”的沉浸式觀展活動,為大家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多的選擇。

  美術館+舞台劇

  表演道具也成展品

  此外,上海余德耀美術館同青年藝術團隊MOON劇團深度合作,從2019年至2021年完成了包括藝術實踐演出《情書》等在內的7個原創作品共19場次的表演。比如,在2019年的“雙重奏——譚平回顧展”中, “Moon劇團”空間肢體表演劇場與藝術家譚平的“場域繪畫”理念相結合,通過空中繩索、綢吊裝置,以表演者接續性的繪畫方式呈現了“突破平面”的行動繪畫過程。

  更有新意的是,表演結束后,藝術家們循著“Moon劇團”留下的線索,將完成的畫布作品和表演者堆疊的綢布呈現在余德耀美術館項目空間裡,隨后進行展出。此類美術館與舞台表演的結合,不僅創新了藝術表現形式,還可以邀請公眾參與創作,一起在牆面畫布上揮洒丙烯顏料,在創作過程中與空間發生連接,更好理解展品想要傳達的理念。

  無獨有偶。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北京木木美術館(798館)今年也將以戲劇為載體,舉辦肢體探索工作坊。不同藝術的碰撞,讓“藝術+”成為美術館的全新模式,觀眾可以感受多元文化碰撞之美。

  美術館+圖書

  讓展覽帶上墨香

  上周末在UCCA Lab北京藝術空間開幕的“比得兔的世界:永恆的冒險”繪本藝術展,則是美術館與圖書的結合——展覽主題“永恆的冒險”即源於比得兔和他的朋友們充滿冒險和驚喜的故事。五個章節中,每個章節都設有為此次展覽特別收集的精美迷你雕塑,同時匯集諸多寓教於樂的互動裝置。

  這個從童話書中走出的展覽,因為“能看能玩”、互動性強,得到不少觀眾的好評。帶著四歲的女兒來展覽中玩耍的王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從小女兒受到繪本文化的熏陶,對《比得兔的故事》非常熟悉,這次能夠走進童話故事,讓女兒真正感受作者和故事場景,孩子特別開心。這樣創意新穎的美術展讓我們眼前一亮。”

  除了UCCA Lab北京藝術空間以繪本IP作為“跨界”辦展的主題,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也以偵探小說《福爾摩斯》作為全新展覽主題,打造一場能看能玩的互動大展。以美術館作為展示場所,將文學元素作為IP主題,讓美術館的“跨界”更具墨香。

  記者觀察

  讓美術館的“加法”更具價值

  無論是融入交響樂、戲劇還是圖書,美術館一直在探索自己加法的最優解。資深策展人王寧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美術館與沉浸式演藝等的跨界融合,打破了傳統美術館展陳的模式與邊界。美術館其實在尋求自我更新。”

  不斷做加法,讓美術館不僅成為展覽美的場所,更是發現美、培養美的新場景。在新場景下打造美術展覽,讓視覺藝術有了更多感官刺激﹔通過創意策展、文化授權、故事驅動和跨界融合等方式,多元交叉增強觀眾體驗感。對此,王寧認為,“這些新體驗,能讓觀眾更加願意走進美術館,為百姓的文化消費體驗帶來更多驚喜,為文旅產業發展注入蓬勃動力。”

  本組文/記者 王磊 統籌/劉江華

  攝影/記者 王曉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