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展現創新活力(國際論道)

本報記者 林子涵
2023年05月2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無人駕駛車自動識別信號燈﹔智能算法實現發電、用電自動匹配﹔智能影像快速給出診療判斷﹔智慧工廠對生產流程進行精細化管理……當前,人工智能正不斷賦能中國各行各業,成為中國創新發展、產業升級、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不少外媒報道稱,在人工智能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和治理體系方面,中國走在世界前列。

  

  “硬核成果不斷涌現”

  不久前,天津港的智慧碼頭吸引了彭博社的關注。“利用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及5G等技術,工作人員可遠程實時控制無人駕駛電動集裝箱卡車進行裝卸作業。通過這種方式,碼頭成功解決了工人安全、員工短缺和成本問題。”彭博社報道稱。

  智慧碼頭是當前中國人工智能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報道稱,近年來,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硬核成果不斷涌現。今年2月,中國宣布開發人工智能算法,幫助衛星躲避空間碎片。與此同時,中國還在開發一個由立方星組成的平台,該平台使用人工智能決策,可用於防御針對中國太空資產的攻擊。

  “在中國,人工智能已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日常生活中。”拉美社報道稱,人臉識別、語音識別、無現金支付、自動駕駛、無人機、機器人、5G連接和大數據分析等逐漸成為中國社會生活的一部分。目前,中國還出現了“人工智能酒店”,由員工和機器人共同負責客房服務、餐廳服務等,客人可以通過人臉識別自助辦理入住手續。中國的官方媒體團隊中也已有了人工智能主播,其外貌和姿態都相當逼真,以至於很難相信其由人工智能程序生成。人工智能也在醫療保健領域得到廣泛應用,是不少疾病診斷、血栓檢測、假牙制作等設備和軟件的底層技術。

  專利數量反映了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新活力。《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2018年1月至2022年10月間,全球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共申請115萬件人工智能領域相關專利,其中專利申請數量最多的3個國家分別是中國(64.8萬件)、美國(19.1萬件)和韓國(5.28萬件)。中國的專利申請量比第二名及第三名的總和多一倍,這意味著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新非常活躍。

  當前,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生態正在逐步形成。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2022年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達508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代表性企業超過4200家,約佔全球16%。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喬治城大學科技政策小組今年2月發布的報告顯示,到2021年年底,中國擁有超過1600家人工智能公司,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從2015年到2021年,有1239家中國人工智能公司在36個國家吸引了2299筆投資,籌集了1100億美元。

  “加快發展人工智能是中國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的重要戰略起點。當前,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快速發展。中國正在利用人工智能建立發展優勢、加快創新步伐。”“美國之音”電台網站報道稱。

  多方持續創新發力

  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快速發展的背后是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等多方持續發力。

  拉美社報道稱,2017年,中國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自那之后,中國加快了步伐,力爭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實現重大突破、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等目標。這一進程伴隨著相關法律法規的出台以及制定實施關於人工智能安全評估和管控能力的政策。當前,中國還在不斷完善相關新型基礎設施布局,向進一步發展的目標不斷邁進。

  近期,以ChatGPT為代表的一批現象級應用出現,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語言模型在全球范圍內引發熱烈討論。路透社、《經濟學人》等外媒報道稱,中國科技巨頭正在加快推出相關應用,在人工智能競賽中爭取一席之地。

  “在人工智能領域,中國科技企業正在競相推陳出新。中國科技行業目前正圍繞人工智能進行深刻轉變。”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報道稱。

  在人工智能研究領域,中國也展現了強勁實力。《日本經濟新聞》與荷蘭學術信息公司愛思唯爾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在2019年首次在人工智能相關論文的質量方面躍升至世界第一。目前,中國人工智能相關論文數量及質量仍顯著領先。2021年,中國人工智能相關論文數量是美國的約2倍,為4.3萬篇。以“被引用數”進入前10%的論文數量作為論文質量指標,2021年,中國論文在高被引論文中佔7410篇,比美國多70%左右。

  “中國培養了世界上最頂尖的人工智能科學家。在頂級人工智能會議上發表論文的研究人員中,來自中國的人數超過其他任何國家。”美國《時代》周刊雜志網站日前報道稱,“中國政府還在努力提升其國內科學基礎。為了吸引人才,中國政府推出了多項人才引進計劃。”

  治理體系的完善,進一步助力中國人工智能健康有序發展。美國媒體Axios報道稱,中國在人工智能監管方面領先全球。自2021年以來,中國出台了包括個人信息保護法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倫理規范等在內的系列文件,保障了公民權利。目前,中國用戶有權關閉算法推薦服務、有權決定何時向他們提供人工智能生成內容。中國還在2022年推出了《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以防止人工智能用於深度造假。

  “為長期增長奠定基礎”

  “人工智能是中國制造業創新發展的‘關鍵一招’。”美國外交學者網站發文稱,預計中國2023年將在人工智能領域投入147億美元,約佔全球投資的10%。到2026年,這一數字估計將達到260億美元左右。

  “今后,中國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領先勢頭可能還會持續。”《日本經濟新聞》稱,中國的目標是到2030年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預計中國科技企業將繼續大力推進人工智能研發,眾多初創企業也將不斷發力。

  “中國已經設定了到2030年成為人工智能領域全球領導者的清晰目標。中國發布的一系列治理措施將進一步為中國人工智能產業賦予優勢。未來,中國可能在人工智能競賽中進一步脫穎而出。”福克斯新聞網報道稱。

  國際數據公司(IDC)發布報告稱,中國人工智能技術創新迭代,驅動應用場景不斷落地,生成式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大模型、智能決策等熱點也為中國人工智能帶來了更多可能性。同時,企業數字化轉型也催生了對人工智能技術的需求,為中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的長期增長奠定了基礎。預計中國人工智能市場支出規模將在2023年增至147.5億美元,約佔全球總規模1/10。2026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將超過260億美元,硬件佔比達56%。

  美國《國家》周刊網站報道稱,基於中國強大的技術基礎、消費市場“無可置疑的優勢”和強有力的政策驅動,中國的人工智能正在突飛猛進,並且有可能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29日 第 10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