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3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南非德班落幕

中國隊包攬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5個項目冠軍

2023年05月29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南非德班5月28日電  (記者孫龍飛)當地時間28日下午,為期9天的2023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南非德班落幕。中國乒乓球隊繼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之后,再次包攬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5個項目冠軍。

  當日,男單和女單冠軍爭奪戰都在中國隊選手之間進行。在率先進行的女單決賽中,孫穎莎以4︰2戰勝陳夢,首次奪得世乒賽女單冠軍。這也是中國隊選手自1995年以來連續15次奪得世乒賽女單冠軍。“今天我和陳夢都拼盡了全力,能站到決賽賽場上,不論輸贏,我們都是勝利者。”孫穎莎賽后說。

  男單決賽,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和世界排名第二的王楚欽爭奪激烈,兩人頻頻上演多拍對拉,博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最終,樊振東以4︰2戰勝王楚欽,衛冕成功。

  中國隊選手樊振東、王楚欽、馬龍、梁靖崑包攬了本次世乒賽男單四強。自2005年上海世乒賽以來,中國隊選手已連續10次奪得世乒賽男單冠軍。

  在男單決賽開始前,國際乒聯為連續3次(2015年、2017年、2019年)奪得世乒賽男單冠軍的馬龍頒發了象征世乒賽男單最高榮譽的聖·勃萊德杯的復制杯,以表彰他取得的卓越成績。

  在當地時間26日進行的混雙決賽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隊組合王楚欽/孫穎莎展現強大實力,以3︰0戰勝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隊組合張本智和/早田希娜,奪得冠軍,這也是這對組合連續兩次奪得世乒賽混雙項目冠軍。首次參加世乒賽的中國隊另一對組合林詩棟/蒯曼獲得混雙季軍(並列)。

  “現在各隊都非常重視混雙項目,比賽不好打。但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為中國隊爭取勝利。”孫穎莎說。在2021年休斯敦世乒賽混雙決賽中,王楚欽/孫穎莎戰勝張本智和/早田希娜奪冠,此番相遇,王楚欽/孫穎莎再次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面向未來,這對00后組合有了更多信心。

  當地時間27日進行了男雙和女雙兩項決賽。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隊組合樊振東/王楚欽以3︰0戰勝韓國隊組合張禹珍/林鐘勛,奪得他們搭檔以來的首個世乒賽男雙冠軍。決賽開局,韓國隊組合迅速進入狀態,他們利用前三板的拼搶一度取得領先,樊振東/王楚欽耐心追分並在關鍵球上抓住機會,拿下首局,為整場比賽開了個好頭。

  女雙決賽,中國隊組合陳夢/王藝迪以3︰0戰勝韓國隊組合田志希/申裕斌,她們首次搭檔參加世乒賽就收獲了女雙冠軍。至此,中國隊選手已連續18次取得世乒賽女雙冠軍。中國隊另一對組合、上屆冠軍組合孫穎莎/王曼昱在半決賽中負於韓國隊組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4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