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蓉平:中國足球需要金牌球市,挺身而出的為何是成都?

2023年05月28日20:43 |
小字號

你若問我,眼下成都什麼最熱門,最緊俏?得是成都蓉城隊的主場比賽及門票!

又是一場“滿座”。中超第十輪,成都蓉城繼續坐鎮鳳凰山主場,1:0戰勝南通支雲,將跨賽季不敗場次提升到了24場。

本賽季十輪戰罷,成都蓉城保持不敗。出色的戰績也讓球隊的主場——成都鳳凰山體育場加冕成為新的“魔鬼主場”。

金牌球市的歸來:

鳳凰山下的魔鬼主場

中超新賽季,成都蓉城主場比賽幾乎場場爆滿。數據顯示,今年中超戰罷前八輪主場場均觀眾39528人,幾乎是中超平均上座率的近兩倍。

為足球亞洲杯而生的鳳凰山足球場,最大容量5萬多人。鳳凰山足球場上賽季末正式成為成都蓉城主場,出於安全等考慮原則上隻開放4萬席。

每個主場比賽日,身穿紅色球衣的主隊和主隊球迷,讓鳳凰山足球場變成一片紅色海洋。

球場內球員奮力拼殺,看台上“成都,雄起”聲聲震雲霄,讓人血脈僨張。墨西哥人浪只是常規操作,屢屢上演的手機電筒“星星點燈”、全場合唱的“萬人歌會”,更是成為名場面……這樣的主場氛圍,簡直讓人慕了。

成都球市火爆,點燃的不僅是球迷的熱情,還有黃牛們的“淘金熱”。據說成都球市甚至熱到吸引其他城市的黃牛前來“淘金”!黃牛們與球迷爭利,定當受到有關部門的打擊和治理,但也從側面反映了成都球市的火爆程度。

難怪無數人感嘆:成都金牌球市回來了!

金牌球市的基因:

成都骨子裡的足球夢

足球基因,一直刻在成都人的骨子裡。

1994年,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大幕開啟。川遼揭幕戰在成都打響,吹響職業聯賽第一哨,打進職業聯賽第一球。僅此,便可彪炳史冊。

1994至1997年間,每逢四川全興隊主場作戰,可容納4萬多人的成都體育中心,幾乎場場爆滿。

成都球迷深夜裡排長隊買票,成為中國足球最特別的一道風景線。我與許多球迷一樣,曾是排隊買票隊伍中的一員,為看四川全興與AC米蘭的友誼賽,掏空了小半個月工資,整得當月隻好頓頓吃面。

天地悠悠,潮起潮落。一段時間,四川和成都足球沉寂了,曾經雙雙征戰中超的川蓉兩隊,不見了影蹤。一座熱愛足球的超大城市,長期在中超聯賽無一席之地,難以想象也難以接受。

為了回歸中超,2018年成都興城集團入主成足,並提出“五年沖超”的目標。時人看來,從最低級別的中冠聯賽,打到最高級別的中超聯賽,從業余賽事打進職業頂級聯賽,中間仿佛隔了個銀河系。但臥薪嘗膽的成都蓉城隊,硬是搭起了渡劫的鵲橋,成功上岸。

2022年1月12日,成都蓉城隊戰勝對手,成功晉級中超聯賽,僅用四年時間完成了中冠-中乙-中甲-中超“四連跳”,實現了建隊到沖超的壯舉,兌現了自身承諾,也滿足了一城厚望。

離開,是落寞和不得已﹔失去,讓成都人更懂得珍惜﹔歸來,已是傳奇的開始。

成都足球時隔十年重回頂級聯賽,引爆了壓抑的激情,喚醒了沉睡的球市。短時間內,金牌球市滿血復活,在中國足球及球市整體低迷之時,格外難得,也分外耀眼。

成都球迷的寄托回來了,足球的魂又回來了。

金牌球市的真相:

城市繁榮的支撐

金牌球市,文化是表象,經濟才是真相。

放眼國內,北京、上海等足球大市屹立近三十年,這與經濟表現高度正相關。經濟高速發展的三十年,也是其足球和球市快速成長的三十年。

一座賽事名城,球隊、球迷、球場、城市缺一不可。成都依托城市經濟實力,以及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契機,新建和改造體育場館49個,大型體育場館綜合水平躍進全國前五。

目前,成都全市有各類體育場地5.9萬余個,公共體育場館年均免費或低收費服務市民健身超500萬人次,為體育人口培育、球隊訓練比賽提供了優質的硬件。

事實上,幾乎所有國際城市的球市火爆,都離不開經濟和人口的支撐。足球強市未必有金牌球市,金牌球市是球隊、人口、經濟等綜合作用的結果。

倫敦最為典型。這裡是現代足球的發祥地,又是強隊如雲的集大成者。近兩個賽季,包括阿森納、切爾西、熱刺等列強在內,倫敦擁有七八支英超球隊,妥妥的足球第一城。

縱觀歐洲五大聯賽,金牌球市要麼是人口聚集的世界中心城市,如倫敦、巴黎﹔要麼是經濟實力強的工業強市,如米蘭、慕尼黑。它們即使經濟、人口絕對體量不算大,但在所在國的比重不小。

如意甲米蘭雙雄所在的米蘭城,人口僅100多萬,但米蘭是意大利工業中心,經濟高度發達,是意大利納稅人第二多的城市。此外,拜仁所在的慕尼黑,曼聯、曼城所在的曼徹斯特,巴薩所在的巴塞羅那等,無一不是經濟發達、人口聚集之地。

最為典型的是作為擁有人口900多萬的世界金融中心、英國經濟中心的倫敦。倫敦擁有如此多的英超球隊,與其世界超一線城市的地位,尤其是強勁的經濟實力密不可分。

作為中國人口第四城,成都常住人口達到了2126.8萬,人口多年正流入。這座十多年前被《福布斯》預言的“未來十年全球發展最快城市”,以行動兌現了增長。2022年成都GDP邁過2萬億台階,成為7個“2萬億俱樂部”之一。

如此看來,成都金牌球市並不“突兀”,而是多了幾分水到渠成。

金牌球市的未來:

夢想需要我們共同守護

成都的金牌球市能持續多久?這是人們心頭的一個疑問。

答案,或許就在問題之中。

取決於球隊戰績及梯隊建設。戰績關乎當下球市,梯隊關乎球隊未來可持續發展。目前,成都蓉城有多支不同年齡段的后備力量。僅青訓隊伍,已向國奧輸送了數名年輕球員,他們也是球隊的希望之星,也是這支隊伍的未來。

取決於主場辦賽能力,尤其是活動設計和氛圍營造。為了營造一個溫暖、快樂、幸福的主場,成都蓉城俱樂部用心良苦,著力頗多。他們每場都會為小朋友們開設近千個公益座,在幼小心靈播下熱愛的種子﹔還會根據不同的時間節點,比如母親節、護士節、人民警察節等特殊節日,安排特殊人群觀賽,營造家人般的感受。

取決於深厚的足球底蘊。多年來,成都是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亞足聯的中國展望城市,還是中國足球發展試點城市、中國足球改革試點城市。2022年初,國家體育總局公布了“十四五”期間首批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成都成為9個入圍城市之一。今年,成都體育人口有望突破950萬,體育人口數量和素質得以提升,奠定了成都體育持續發展的基石。

取決於敢消費的城市特質。體育消費,已經成為新的消費增長點。我成都的一位朋友,前段時間到西班牙旅游,就專程觀看了巴薩主場的比賽。成都人渴望火熱球市,真金白銀參與球市。2022年,成都人均體育消費支出超2700元。隻要用心打造文旅體融合的消費新場景,豐富體育消費新供給,體育旅游和體育消費前景十分可觀。

取決於俱樂部的自身運營。商業體育投入巨大,中超俱樂部實現良性運轉至關重要。眾所周知,這兩年有的俱樂部因經濟原因退出,有的運轉困難陷入欠薪糾紛。反之,如果球市火爆,意味著豐厚的門票收益。有媒體測算,如果成都蓉城中超主場的上座率能夠保持下去,再加上足協杯主場,僅門票收入就可達到六七千萬元,這對於一家中超俱樂部的良性運營不言而喻。再加上交通、餐飲等消費,以及球衣等周邊品的售賣,體育帶動消費效應就更為可觀。球市火爆帶來的廣告效應和溢出效應,也提升了品牌的綜合價值。

足球夢想,需要我們共同守護。我們期待在這裡看到更多的傳奇故事,我們期待在這裡實現更多的足球夢想。

在成都,在鳳凰山體育場,讓我們一起努力,讓足球在這座球場上一直滾動,讓夢想在這座城市裡展翅飛翔。(成都發布供圖)

來源:蓉平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