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擴大至21省份

民政部相關負責人解答熱點問題

本報記者 李昌禹
2023年05月27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5日,記者從民政部召開的擴大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在前期試點基礎上,按照國務院授權,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進一步擴大覆蓋范圍,北京、天津等21個省(區、市)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介紹,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戶分離現象較為普遍,長期外出工作、生活、學習的群眾回戶籍地辦理婚姻登記有諸多不便,群眾對婚姻登記異地辦理的需求十分強烈。

  根據國務院授權,自2021年6月1日起,民政部在遼寧、山東、廣東、重慶、四川5省(市)部署開展了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江蘇、河南、湖北武漢、陝西西安2省2市開展了內地居民結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截至2023年5月24日,試點地區累計“跨省”辦理婚姻登記125247對。

  本次將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上海、安徽、福建、江西、廣西、海南、寧夏等11個省(區、市)納入,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第一批江蘇、河南、湖北武漢、陝西西安4個原有試點地區由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擴大為江蘇、河南、湖北、陝西4個省份全域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浙江在第一批試點開始前已經過國務院批准開展了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全省通辦”,此次浙江將由“全省通辦”擴大為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

  新納入試點地區的婚姻登記機關統一自2023年6月1日起受理婚姻登記“跨省通辦”事項。

  王金華表示,此次擴大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范圍,可惠及近1億外出務工經商、求學就業的流動人群,既有經濟效益,更有社會效益﹔試點范圍擴大后,將覆蓋我國總人口的78.5%,能夠基本滿足群眾異地辦理婚姻登記的需求。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二級巡視員楊宗濤介紹,按照國務院的批復,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地區將暫時調整實施《婚姻登記條例》的第四條第一款和第十條第一款的有關規定。比如,男方的戶籍在甘肅、女方的戶籍在湖南,他們中的一方或雙方長期在北京工作生活。按照現行《婚姻登記條例》的規定,他們隻能回甘肅或湖南進行婚姻登記。但按照試點要求,這次北京市是試點省份之一,因此,他們既可以選擇回到甘肅或湖南進行婚姻登記,也可以選擇在北京市進行婚姻登記。

  在試點地區,當事人選擇在一方經常居住地申請辦理婚姻登記的,不但要出具雙方當事人戶口簿和身份証,還應當出具一方當事人經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証。此外,本次試點允許一方或雙方戶籍是本省(區、市)的,可以在本省(區、市)任意一個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婚姻登記,無需提供居住証。

  楊宗濤表示,在試點地區辦理婚姻登記的非戶籍常住人口,必須雙方當事人親自到現場辦理。為提高效率,建議當事人按照試點地區的要求提前在網上預約﹔辦理婚姻登記時,如實填寫本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狀況。

  為避免在“跨省通辦”中出現重婚、騙婚現象,民政部門將採取多方面措施,包括提升婚姻登記信息管理系統全國聯網的穩定性和信息的完備性,強化婚姻登記全國聯網審查功能,探索建立婚姻領域個人信用制度,加強婚姻登記機關管理和工作人員培訓等。對涉嫌違法犯罪的,民政部門將配合有關部門進行查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7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