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瀘州神臂城長江大橋通車,創下一項世界第一!

2023年05月27日08:04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瀘州神臂城長江大橋通車,創下一項世界第一!

神臂城長江大橋已建設完成。 蜀道集團供圖

  5月27日0時,歷時1200余天建設的瀘州市神臂城長江大橋將正式通車,兩岸路程從2小時縮短為2分鐘,兩岸群眾“擺渡”將成為歷史。這是記者5月26日從蜀道集團獲悉的。

  神臂城長江大橋原名為瀘州市合江新城過江通道(白沙長江大橋),是瀘州市重要的渡改橋項目之一,列入了國省重點規劃,為省、市重點項目。該項目於2019年11月正式開工,今年5月建成通車,建設工期42個月。

  神臂城長江大橋全長1321.7米,橋面寬27.5米,主跨520米,屬同類型橋梁跨徑世界第一。大橋為雙向四車道,設計時速60公裡,最外側鋪設人行道、非機動車道。

  值得一提的是,大橋建設中,多項關鍵技術在國內相關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首次採用自適應地形無底雙壁鋼圍堰施工法,利用高精度同步下放系統、圍堰無刃腳、夾壁內帷幕注漿等方式最終實現高效、穩健基坑開挖,開創國內嵌岩水下基礎圍堰直接放在河床上施工的先河﹔

  首次採用斜拉索自動穿索機,實現拉索插耳“縱、橫、豎、扭”四項位移,讓斜拉索安裝由人工轉向機械化,有效解決了拉索安裝精度低、效率低、成本高等問題﹔

  首次採用站位斜拉索兩旁式中央索面橋面吊機,解決鋼箱梁吊裝平穩性、吊裝完成狀態與成橋挂索后狀態擬合、減少橋梁焊縫產生附加次內力等問題﹔

  首次採用塔梁固結體系斜拉橋低溫大噸位主動拉伸鎖定合龍技術,使橋梁在任何溫度條件下可順利合龍,實現最優設計。

  目前,該項目已取得省級工法1項,企業級工法3項,申報QC課題3項,取得省級三等獎2項,申報專利5項,取得實用新型專利4項。(川觀新聞記者 蘭珍)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