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基層聯播

醉心剪紙技藝 千年鹽場工匠“躍”然眼前

2023年05月26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這十二大工匠,代表了過去自貢鹽場最核心的工藝流程。”5月24日,四川省級非遺自貢剪紙代表性傳承人沈成林在位於自貢市自流井釜溪步行街的工作室裡,攤開12幅栩栩如生的剪紙作品,這是他剛剛完成的“千年鹽場十二大工匠”系列作品,也是他個人剪紙作品代表作三部曲之一。在自貢的各種藝術形式當中,專門聚焦鹽場工匠、講述工匠故事的藝術作品也屬罕見。

“我父親曾是一名筧山匠,我從小就出生在自流井郭家坳廢舊的鹽倉,出門就是老鹽廠。這些從小耳濡目染的畫面,讓我萌生了創作一個老鹽場工匠系列群像的想法。”在沈成林的面前,擺放著12幅精致的剪紙作品,高16厘米、寬12厘米,每一幅剪紙上都刻畫了栩栩如生的鹽場工匠形象和他們工作的鹽場環境。

這十二工匠分別是:筧山匠、輥子匠、車水匠、摳水匠、桶子匠、打鍋匠、使牛匠、捆鹽匠、抬鹽匠、挑鹵匠、燒鹽匠。

“我從小就親眼看見我的父親在鹽場勞作,他是筧山匠,主要工作就是捆扎輸鹵的筧管,非常辛苦。”沈成林回憶,尤其是7、8月份洪水季節,在河邊勞作經常摔到水裡。這12個工種,代表了老鹽場最核心的12個工種,是古法制鹽的全工藝流程。

“我覺得老一輩鹽場工匠特別偉大,他們在當年落后的工藝背景下,創造出了兩次川鹽濟楚的輝煌,值得敬佩。”沈成林認為,井鹽文化的核心,其實在人。而這些工匠,就是自貢傳承千年的井鹽業的“魂”,“沒有這些工匠精神,也就沒有千年鹽都。”

而沈成林的個人剪紙作品代表作另外兩部曲,《鹽都十景圖》和50米巨幅《鹽魂歲月》,也都是聚焦井鹽文化。“《鹽都十景圖》擬創作鹽都有代表性的井鹽文化遺產或本土文化地標,燊海井、王爺廟、西秦會館、榮縣大佛、恐龍博物館、彩燈博物館、平橋瀑布、仙市古鎮、富順文廟、桓侯宮,目前還差4幅制作完成。”

他介紹,另一個代表作品50米巨幅《鹽魂歲月》已寫了上千字文稿,歷經上萬次修改,耗時5年,目前仍然沒有完成,預計在3年內全部完工。它長達50米,刻畫了古法制鹽的發展變遷和產業的興衰,一直講述到當代的制鹽工藝,堪稱自貢井鹽文化的《清明上河圖》。(劉恪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