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基層聯播

果香扑鼻 赴一場“桃”醉之約

2023年05月26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24日清晨7點,習習涼風滋潤心田,在自貢市自流井區飛龍峽鎮丁香村,自宜路穿村而過。路旁,“丁香村集體經濟黃桃種植基地”的標識牌格外醒目。初夏時節,這塊佔地300畝、規模在全市首屈一指的優質黃桃種植基地豐收在即,一枚枚“黃粉佳人”正翹首盼摘。

“我們村的黃桃分兩個品種。目前正在上市銷售的是早熟品種‘黃金蜜一號’,正在套袋的是晚熟品種‘錦繡’,預計7月下旬上市。”戴著遮陽帽的熊仁群是村裡出了名的技術能手。據介紹,今年是結果的第4個年頭,產量和品質都漸入佳境,畝產能夠達到1200斤,明年開始進入盛果期。

摘桃子是個技術活,輕拿輕放是基本操作。由於都是套袋生長,需要果農隔著包裝紙估大小、摸軟硬。“黃桃的均重要保持在3至4兩,才能夠滿足市場的需求。”熊仁群透露,為了提升產品附加值,讓黃桃賣個好價錢,基地多元拓展市場,目前已打通採摘、線上、分銷等銷售渠道,同時探索鄉村旅游業,帶動周邊發展生態農家樂、生態養殖、休閑垂釣等項目。

一個產業致富一方百姓。背靠農團山,毗鄰飛龍峽旅游快速通道,山野含綠、水繞山間的丁香村處處生機勃勃。據村支書陳永介紹,黃桃種植基地採取村民以土地、丁香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以資金、自貢市豐收農業公司以技術入股的“公司化”模式共同打造,按照7:2:1的比例進行分紅,且盈利逐年遞增。村民們不僅能分紅,賦閑在家的農戶也能輪流被村集體公司安排在果園打工,一天能掙60元左右。

樹上結碩果,樹下有效益。根據桃樹長勢的變化,村裡還總結黃桃套種土豆的成功經驗,把果園的空閑地都利用起來,種植大頭菜、紅油菜等其他作物,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收入。(羅樂)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