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技術賦能,身臨其境

“沉浸式體驗”開拓消費新藍海

海外網 武慧敏
2023年05月26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依托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技術,沉浸式消費體驗場景正流行。專家認為,以“體驗經濟”為核心的沉浸式產業,以創意為主導,以技術集成為支撐,能有效激發消費新動能。

  

  “享受能夠參與其中的感覺”

  今年“五一”期間,珠海太空中心幾乎天天爆滿。游客可以沉浸式體驗航天員的工作、生活場景,通過VR、3D、4D等互動體驗項目,了解中國探月工程成就,感受科技的魅力。

  揚州的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吸引了眾多年輕的“體驗者”。站上“船頭”,憑欄遠眺,中國大運河的絕美風光呈現眼前。利用裸眼3D技術,觀眾可以“穿過”鎮江金山寺,遙望文峰塔,參觀者蔡宇說:“這次沉浸式體驗讓我對歷史文化有了更深了解,希望能夠通過這樣的方式打卡更多歷史古跡。”

  大學生張靜在社交平台上刷到了位於北京前門大街的線下體驗空間,在這裡可以體驗根據真實歷史事件改編、數字化與城市實景相結合的沉浸式文化體驗項目。張靜說:“現在的年輕人都很喜歡沉浸式、有創意的文化體驗項目,有參與其中的感覺。”

  沉浸式體驗將科技、文化歷史等因素融合起來,通過“沉浸式+數字化”的創新表達,讓更多年輕人感受“中國故事”,更積極地抓住用戶體驗的脈動,開拓消費新藍海。復旦大學旅游學系教授沈涵說,年輕人樂於擁抱數字產品給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文旅企業應積極通過元宇宙、虛擬空間、全民共創等為消費者提供虛實結合、共創共融的新奇體驗。

  依托虛擬現實、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技術,沉浸式體驗近年來火遍大江南北,給人們帶來更強的場景感。湖北省武漢市社科院文化與歷史研究所所長陶維兵說,融合數字技術、光影技術、文化內容創意,塑造一種接近真實的場景,大大增強了文化旅游的故事性、體驗性、參與性和互動性,日益成為文旅消費創新升級和城市新消費集聚發展的強勁動力。

  升級迭代空間廣闊

  近年來,沉浸式業態的政策和市場環境不斷優化。比如,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提出,要發展數字化文化消費新場景,大力發展線上線下一體化、在線在場相結合的數字化文化新體驗。《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提出,面向規模化與特色化的融合應用發展目標,在工業生產、文化旅游、融合媒體、教育培訓、體育健康、商貿創意、演藝娛樂、安全應急、殘障輔助、智慧城市等領域,深化虛擬現實與行業有機融合。

  在政策扶持與市場關注下,中國沉浸式業態進入發展階段,沉浸業態的質量和數量均有所增長。然而,由於對呈現手段、資金條件、空間布局要求較高,相關沉浸式產品往往需要較長的研發和運行周期,長遠看,體驗式文化消費還有迭代升級的空間。專家認為,沉浸式體驗尤其要在加強技術、優化體驗、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力求推進技術與內容的進一步適配。中國信通院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陳曦分析認為,沉浸式體驗業態要進一步突破孤島式、雷同化等發展瓶頸,把“看上去很美”轉向“用起來很爽”,形成一批成規模、易推廣、有產出、可盈利的示范。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