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中國風電光伏發電總裝機達8.2億千瓦

2023年05月2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廖睿靈)記者從國家能源局獲悉,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風電裝機3.8億千瓦,光伏發電裝機4.4億千瓦,風電光伏發電總裝機突破8億千瓦,達到8.2億千瓦,佔全國發電裝機的30.9%,其中風電佔14.3%,光伏發電佔16.6%。

  前4月,全國風電光伏新增裝機6251萬千瓦,佔全國新增裝機的74%,同比增長11.5個百分點。其中,風電新增1420萬千瓦、光伏發電新增4831萬千瓦,分別佔全國新增裝機的16.8%和57.2%。從發電量看,前4月,全國風電光伏發電量達到482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6.8%,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7.2%,較去年同期增長3個百分點。

  從投資情況看,前4月,全國主要發電企業電源工程完成投資1802億元,同比增長53.6%。其中,風電光伏發電工程投資保持增長。1—4月,全國風電完成投資400億元,同比增長20.7%﹔太陽能發電完成投資743億元,同比增長156.3%。

  當前,中國風電光伏產業鏈競爭力持續保持全球領先水平。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名譽理事長王勃華介紹,一季度,中國光伏行業實現首季“開門紅”。應用端方面,目前光伏發電裝機已超過水電,僅次於火電,成為全國第二大電源形式。制造端方面,一季度,國內光伏多晶硅、硅片、電池片、組件4個環節產量同比增長均在58%以上。進出口方面,一季度光伏產品出口總額140多億美元,同比增長超15%。

  目前,部分國家正加緊布局光伏新增產能,覆蓋了多晶硅、硅片、電池片、組件等產業鏈環節,行業競爭有所加劇。王勃華認為,創新是光伏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的重要保証,隻有通過技術不斷進步,推動光伏全產業鏈技術創新,才能實現光伏產品的快速升級迭代,推動發電成本不斷下降,有效應對行業發展面臨的復雜局面和挑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