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民政部:

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將擴大到京津等21個省區市

2023年05月2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陳勁鬆)民政部25日召開擴大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表示,為進一步滿足群眾異地辦理婚姻登記的需求,在前期首批試點基礎上,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進一步擴大覆蓋范圍,本次將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上海、安徽、福建、江西、廣西、海南、寧夏等11個省區市納入,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

  上述新納入試點地區的婚姻登記機關統一自2023年6月1日起受理婚姻登記“跨省通辦”事項。本次調整后,全部試點地區將覆蓋21個省區市,且均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將覆蓋我國總人口的78.5%。

  王金華介紹,全國目前每年平均辦理結(離)和補領婚姻登記証1800萬對左右。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戶分離現象較為普遍,長期外出工作、生活、學習的群眾回戶籍地辦理婚姻登記,不僅耗費時間、精力和財力,也帶來很多不方便,群眾對婚姻登記異地辦理的需求十分強烈。

  本次調整后,試點地區為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陝西、寧夏共21個省區市,上述地區均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

  據悉,要實現全國范圍內通辦,必須滿足兩個基本條件:一是《婚姻登記條例》相關條款要進行修訂,這是異地通辦的法規依據﹔二是要有堅實的基礎支撐,包括信息系統、婚姻登記數據、工作制度和流程、人員力量配置等。現在這兩個條件尚未完全成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