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工信部等十四部門

推進新一輪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

2023年05月26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王政、劉溫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14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  促進“雙千兆”網絡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部署推進新一輪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工作。

  2021年3月,我國啟動“雙千兆”網絡計劃,提出用3年時間,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城市地區和有條件鄉鎮的“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實現固定和移動網絡普遍具備“千兆到戶”能力。3年來,我國共建成110個千兆城市,“雙千兆”網絡能力持續提升,用戶數持續增長,重點場所5G網絡覆蓋持續優化。截至今年4月底,我國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達1.15億戶,佔總用戶數的19%,比上年末淨增2354萬戶。5G移動電話用戶達6.34億戶,比上年末淨增7308萬戶。

  《實施意見》部署了六方面重點工作,並提出4項專欄工程:推進“雙千兆”網絡統籌集約建設﹔深化“雙千兆”網絡共同進入,開展“雙千兆”網絡共進攻堅工程﹔加強農村通信杆路線纜維護梳理,開展農村杆線共治共維工程﹔鼓勵跨行業開放共享,開展跨行業共享示范工程﹔加強數字化技術支撐,開展數字化保障提升工程﹔優化“雙千兆”網絡建設環境。

  《實施意見》明確,要進一步強化電信基礎設施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公共基礎設施屬性,統籌電信基礎設施系統與局部、增量與存量、行業內與行業間等協調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引導作用,促進電信基礎設施合理科學布局,准確把握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工作的新特點,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精准施策、靶向發力,推進共建共享深化發展。到2025年,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工作機制不斷完善,“雙千兆”網絡建設環境進一步優化,農村杆線梳理取得積極進展,跨行業共建共享深化拓展,數字化手段保障有力,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水平穩步提升,有效節約社會資源。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6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