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貢井這名“90后”小伙養小龍蝦“有一套”

2023年05月26日17:22 |
小字號

又到小龍蝦上市的季節,在自貢市貢井區龍潭鎮團山村2組的自貢市偉垚家庭農場內,放眼望去,稻田上偶有蜻蜓立水面,片片浮萍蕩碧波,呈現出一幅翠綠生機的生態畫卷。

伴著微風,游客們圍坐在一起,用細長的竹竿套上細線、綁上誘餌,與田間的小龍蝦“斗智斗勇”,蝦桶裡,鮮紅的小龍蝦個大體肥、張牙舞爪,隨著小龍蝦的不斷上鉤,游客們驚喜開懷的笑聲響徹鄉間地頭。而農場主人徐偉格正在記錄著小龍蝦養殖管理要點,筆記本上的字密密麻麻。

徐偉格,一個從小在農村長大的“90后”,廣袤田野上奔跑,金黃草垛裡躲貓貓,清澈河流中摸魚捕蝦,一直都是他對童年最美好的記憶。他對農村、農業、農民一直都有著特殊的情感,特別是“農民”一詞,讓他感到特別的溫暖。

2015年12月,徐偉格從西藏消防總隊拉薩市特勤大隊退伍,在人生多彩選擇時,他毅然放棄了成為一名特巡警的工作,選擇返鄉創業。“在別人看來,那是一份體面的工作,但我更希望能有一份自己的事業。”說起當初回鄉的選擇,徐偉格顯得尤為執著和自信。

養殖小龍蝦不是易事,創業初期,徐偉格在養殖路上狠狠跌了幾個大跟頭。2018年小龍蝦第一次出欄,因缺乏管理經驗,暴雨、漲水直接導致全軍覆沒,一年下來虧損60余萬元。2019年,又因暴雨水渠堵塞,導致塘口進水、倒灌,一年直接虧損40余萬元。2020年改變模式,改進基礎設施,但影響了正常生產,一年下來,又虧損幾萬元。

3年來不算投入資金就虧損了百余萬元,面對這樣的打擊,他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全身心搞好塘堰中剩余蝦苗的養殖和管理。經歷了三次挫折,徐偉格終於找到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創業夢”不但沒有破滅,反而愈發堅定和執著起來。

經過六年不斷的摸索,加上國家相關政策的扶持,徐偉格的龍蝦養殖規模不斷擴大,目前,養殖龍蝦面積100多畝,年產值3萬余斤,帶動周邊幾十人就業,每年每人獲得工資性收入4萬余元,很好地發揮了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

每年,徐偉格的龍蝦都會銷售到全國各地,不僅自貢周邊地區的商販慕名前來搶購,還有長期合作的成都、重慶、西藏等地的買主,小龍蝦時常供不應求。自2020年起,徐偉格為了回饋老顧客,還在每年的5月開設小龍蝦垂釣活動,吸引了游客前來垂釣,感受別樣的鄉村生活。(王垚秋)

來源:貢井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