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雁江小伙捐獻造血干細胞 為省外患者生命續航

2023年05月26日17:12 |
小字號

5月26日,在四川省人民醫院的病房裡,一名年輕的小伙子躺在病床上,床位旁邊的機器不斷運轉,機器的管子一頭連著他的血管,另一頭,連著為白血病患者通往希望的生命之橋。

“我是收到通知和一位廣東省東莞市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聽到能幫助人,我沒猶豫就同意了。”雁江區委辦公室信息研究中心“90后”工作人員盧敘良臉上露出腼腆的笑容,當雁江區紅十字會工作人員詢問他是否可以捐獻造血干細胞時,他立刻給出了回答。

“身為父母我們肯定會擔心,但是孩子的決定我們也會支持。”在床位一旁正在照顧陪伴盧敘良的,正是他的父親盧本澤,他告訴記者,兒子是一名退伍轉業軍人,在部隊就曾榮獲個人二等功、三等功,孩子決定做捐獻者那一刻,就一直支持並感到自豪。

據悉,盧敘良於2022年5月加入中華骨髓庫成為造血干細胞志願捐獻者,今年3月初次配型成功,經過高分辨配型和身體體檢,符合捐獻要求。得知自己有機會幫助別人,盧敘良沒有一絲遲疑,立刻答應全力配合捐贈。

當日,在醫護人員的看護下,歷經4個半小時的採集,盧敘良成功捐獻了200余毫升造血干細胞混懸液,為這位患者帶去生的希望。在採集造血干細胞的過程中,盧敘良積極配合注射了為期一周的動員針,由於個體差異,他在注射動員針后反應較為明顯,腰部背部酸脹、頭痛發熱、坐立不安,在床上翻來覆去不能入睡。為了克服身體不適,盧敘良利用輕聲哼唱小曲來轉移注意力,心裡默默送上對患者的寄語:“能夠為你帶去重生的希望,是一件榮幸且自豪的事情。從今以后,我們擁有相通的生命密碼,願你的生命如春草般努力、如夏花般燦爛,希望能聽到你康復的好消息。”

工作上兢兢業業,生活上樂於助人,在周圍人眼中,盧敘良是一個陽光熱血的大男孩。“他在日常工作中是一個責任心強、勤勉盡職、無私奉獻的人,完成自己的任務后,時常幫助其他同事解決工作上遇到的難題。”說起盧敘良的工作表現,同在雁江區委辦公室工作的同事嚴先進不斷夸獎,據介紹,盧敘良是駐保和鎮釣魚村的工作隊員,他所駐的村被評定為2022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示范村。

據了解,我國有近400多萬患者等待著造血干細胞移植,移植的先決條件是找到配型相合的捐贈者。然而,非血緣關系的造血干細胞配型成功率僅有四百分之一到萬分之一,所以建立大容量的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尤為重要,參加的志願者越多,患者“生機”就越大。

涓涓細流匯成大愛,拳拳愛心點亮生命希望,未來,相信將有更多人像盧敘良一樣踐行“人道、博愛、奉獻”精神,把愛的故事不斷延續……(區融媒體中心 徐啟夢)

來源:長壽雁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