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家長學院成功開展“5·25心理健康節”家庭心理健康主題交流活動

2023年05月26日15: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什麼樣的溝通方式更能讓孩子聽懂?父母的言行對孩子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孩子不開心的秘密,也許跟家長息息相關……”5月25日,由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打造的高新家長學院,在成都高新區工青婦大樓一樓群團之家舉辦的“‘5·25心理健康節’家庭心理健康主題交流活動”圓滿落幕。線下有40多名高新區家長參與了這次活動,線上同步直播觀看家長達1500人次。

本次活動主題為“協同共育 護新有方”,意在讓家長關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心理狀態,共同引導孩子的心理健康。高新家長學院特邀心理學教授講師、從事兒童心理研究行業專家代表,以社會多方協同的方式,圍繞不同孩子年齡階段的家長面對的突出心理問題,讓家長認識自己、理解孩子。

活動中,講師們分別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0-6歲、6-12歲、12-18歲,進行了經驗分享和成長心理解析。四川省高等教育研究院晏陽初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成員、國家三級心理咨詢師、北師大家庭教育指導師何梓涵圍繞“玩耍的意義”,為家長們講解為什麼兒童需要游戲,游戲能讓兒童學到哪些能力?香港大學研究生、楊瑞心康虹橋教育咨詢創始人楊瑞,圍繞“如何做到對孩子的接納”,為家長們破解了父母常見的錯誤溝通方式,並且從具體做法上指明了家長需要為孩子做什麼。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從事心理健康教育20余年,成都市科協青年醫師專委會心理健康研究中心“青少年抑郁症課題組”組長呂軍生圍繞“青春期的躁動”,從青春期孩子的生理發育及心理發育特征出發,深入講解了家庭要如何有品質的陪伴青春期的孩子。

“孩子老是玩兒手機,我總是跟他發生矛盾該怎麼辦?我們現在是不是對孩子過度關注了,讓他壓力很大?我現在對他的要求是不是有點超出年齡段?孩子早上總是起不來不知道怎麼解決……”在自由問答環節中,家長們提出的疑問都得到了專家的回應,“懂得設置規定,理解他的立場,給他民主的成長環境,用孩子聽得懂的話去跟他交流……”

本次活動得到了家長們的一致好評。下一步,高新家長學院將以本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推進新時代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建設,形成人人知曉、重視、參與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圍,全面提升家長解決家庭問題的能力,促進全區兒童心理素質提升,促進兒童健康成長,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奠定堅實的基礎。(李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