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在“靈境”發布《2022內容科技發展報告》

2023年05月26日12:03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在“靈境”發布《2022內容科技發展報告》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今日,人民網在“靈境發布廳”發布《2022內容科技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這是人民網研究院編寫的第四本內容科技年度報告,也是人民網“靈境發布廳”首次亮相。在“靈境”虛擬現實場景中,人民網主持人詹偉業、人民網研究院研究員彭琪月以虛實交互的方式展示了《報告》的主要內容。

  《報告》指出, 2022年,“數字中國”戰略持續推動內容科技發展,以數字化為宣傳思想工作賦能。內容科技以創新的數字業態、數字模式全面融入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領域、全過程,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內容科技加快推進內容產業提質增效,賦能千行百業數字轉型與融合發展,同時仍面臨科技倫理等問題與挑戰。報告梳理了2022年內容科技應用的18個典型案例,並對內容科技發展進行了展望。

  內容科技加快推進內容產業提質增效

  《報告》指出,在數字技術、數據技術、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多項技術驅動下,內容科技加速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基礎層技術應用成果豐碩,平台層不斷優化,應用層場景服務升級。

  人民網承建的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等國家重點實驗室,構建面向全行業的技術支撐能力,相關應用成果推動“融媒”不斷朝著“智媒”方向飛躍。廣電5G服務在內容傳播基礎設施方面實現了突破,“全國一網”整合和廣電5G建設一體化發展,為用戶帶來更高效、更便捷、更快速、更真實的視聽體驗。2022年,內容原創、內容風控、內容聚合分發、內容運營四大類平台不斷優化,提升媒體效率和智能化程度。內容科技在虛擬現實(VR)、擴展現實(XR)、數字藏品、數字人、社交機器人、腦機接口等多場景應用升級,不斷優化為用戶提供的內容服務。

  內容科技賦能千行百業數字轉型與融合發展

  《報告》認為,2022年內容科技持續引領娛樂文旅、健康醫療、金融、體育以及公共服務等多行業數字化轉型、多業態深度融合,成為千行百業融合發展的“助推器”。

  2022年,VR博物館、沉浸式演唱會等逐漸成為人們文旅消費的新場景、新業態。文物保護在數字技術加持下,也煥發出新的光彩。隨著數字大健康市場不斷擴展及互聯網技術的進步,中國的在線診療市場與數字零售藥房整合,提供一站式醫療服務,形成生態系統緊密循環。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精准識別融資需求,推動了企業底層資產數字化、產業鏈條透明化,促進小微企業融資增量擴面、提質降本。在2022北京冬奧會期間,“共享互聯網”“媒體+互聯網專線”等多種通信業務,為所有冬奧會參與者和重要客戶提供最優的通信服務體驗。2022年,內容科技為鄉村、教育、政務、抗疫、氣象等多領域服務增強新動能,提升公共服務供給的質量和效率,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發展內容科技推動中國式現代化

  《報告》認為,發展內容科技,要以數字化賦能宣傳思想工作。注重發揮內容科技數字化、數據化、智能化等優勢特長,在思想理論、新聞輿論、精神文化等多領域,生產、傳播、治理等各環節,廣泛融入新技術,積極弘揚主流價值,推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中國式現代化。

  發展內容科技,主流媒體要佔領應用制高點。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強化認知競爭力,在社會數字生態、分布式組織結構中發揮輿論引導關鍵作用,服務意識形態安全、文化安全。

  發展內容科技,要強化“技術+”激勵內容創新。要以內容為根本、技術為支撐,形成“技術+創意、情感、審美”的疊加效應。要服務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發揮激勵內容創新的關鍵作用,更好激活文化消費,助力實現內容產業價值。

  發展內容科技,要強調“以虛促實”導向。更好地利用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擴展現實、數字孿生技術等對傳統行業進行改造升級,助力所有需要內容信息支撐的行業數字化轉型,讓虛擬與現實融合共生,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最終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現實世界。

  《報告》最后梳理了2022年內容科技在新聞媒體、行業應用以及社會管理與公共服務方面的18個典型案例。(徐江旭)

《2022內容科技發展報告》電子書

《2022內容科技發展報告》“靈境”發布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