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看追光青年 點亮革命信仰 原創話劇《無處不青山》首演

2023年05月26日08:0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追光青年 點亮革命信仰

5月20日,在成都高新中演大劇院,由四川人民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四川人藝”)、巴中市平昌縣人民政府、成都如錦舞美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話劇《無處不青山》首演。

本劇以巴中市平昌縣走出的早期共產黨員劉伯堅為題材,講述了革命志士劉伯堅矢志不渝尋找真理、尋找救國方向,並最終成為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者的故事。首場演出,幾乎座無虛席,全場觀眾跟隨青春、熱血、充滿張力的演出追溯了劉伯堅的傳奇一生,革命志士的事跡在戲劇的舞台上再度綻放光芒。

“這個費頭子,回來一定沒得好事。”話劇《無處不青山》一開頭,劉伯堅的父親覺得自己兒子當了小官有點得意,沒想到孩子一回來就告訴他,要“辭職”去法國勤工儉學。這個場景像極了當下“裸辭”的年輕人,引起現場觀眾陣陣笑聲。輕鬆的開場帶出整部劇緊湊的節奏,這離不開舉著燈籠的“歌隊”演員,他們帶領著觀眾走進劉伯堅的故事裡。

“這海上的月亮,好像我媽做的鍋盔哦,再加上點涼粉”“我是巴中人”“我是南充人”……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演員的台詞加入了四川話,聽上去格外親切。少年離開家鄉,現代舞美的燈條勾勒出另一個時空和思考空間,極簡的服化道配以風雨飄搖的輪船、國外街頭等歷史情景畫面,讓歷史故事浮現在觀眾面前。

話劇《無處不青山》劇名取自“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由四川人藝優秀青年編劇趙尋執筆,國家一級導演敖曉藝執導。

劉伯堅是誰?一個關鍵信息觸動了該劇創作者創作:劉伯堅烈士犧牲時40歲——他的生命裡,隻有青春。他是當時成都高等師范學校(四川大學前身)的高材生,是去歐洲勤工儉學的“海歸”。劉伯堅身上廣為人知的故事是他被捕后在獄中寫下的詩歌《帶鐐行》《移獄》《獄中月夜》和與妻子飽含深情的三封家書。

青春熱血、對信仰的不懈追尋,是編劇趙尋與導演敖曉藝初創本劇時定下的基調。劉伯堅離我們並不遙遠,在那個覺醒年代,他也是一個平凡的“追光青年”,每一代青年在他身上都能找到珍貴的“共鳴”。敖曉藝說:“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都需要像他這樣一個有原則、有思想、熱情、努力、真誠的人,所以我很想把他介紹給觀眾,讓觀眾與舞台角色同呼吸共命運,尋找到劉伯堅畢生靈魂的歸處。”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